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叙利亚的男童与范玮琪的娃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范玮琪在微博中晒出两个孩子的萌照时,叙利亚人阿卜杜拉·库尔迪正在看他3岁儿子最后一眼。为躲避战火,3岁的叙利亚男童艾兰·库尔迪在偷渡途中溺亡,伏尸土耳其海滩。与他一同溺亡的还有他的母亲和5岁的哥哥。照片一露面,震惊世界。

  这是去年IS入侵科巴尼之后,造成的自奥匈帝国衰落以来最大的一次人口迁移。仅3天时间,15万人以偷渡的方式寻求庇护和安全。摄影师将这张照片公布之后,一些人指责摄影师不该发布,因为太过残酷了,“仿佛看到的是自己的孩子”。

  天底下最不缺的就是拿道德来绑架别人的人。记录这个画面的摄影师同样未能幸免。与阿卜杜拉和他的孩子相比,与叙利亚战火纷飞下的所有难民相比,所有的人都是幸运的、幸福的。范玮琪和她的一对双胞胎孩子同样也是。

  然而9月3日,台湾艺人范玮琪将她的幸福生活照发布在微博之后,立即遭到了许多网友的抨击,指责范玮琪在这样的日子晒幸福,纯属不爱国。大陆艺人赵薇仅仅因为发布了与大阅兵无关的信息,也遭到了许多网友的围攻。

  这一天,正是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在一些网友看来,范玮琪在这样的日子晒娃,是对国家的不爱,对先辈的不敬。

  以爱国的名义绑架普通民众对于幸福生活的表达,表现了一些网友对爱国含义的无知、对他人权利的无礼,充满着狭隘与粗暴。

  中华民族选在9月3日这天举行盛大的阅兵仪式,是希望每一个中华儿女不忘苦难、珍惜并过好今天每个幸福生活的日子,同时表达捍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信念。这也是自信的中国能够在这一天向全世界展示一个强大的中国的同时,宣布裁军30万的原因所在。

  沉浸在幸福生活中的范玮琪,可能并未意识到自己晒幸福会触怒到网友。她在次日的微博更新中表示,“真是对不起,因为分享了一张儿子的照片,让大家不高兴了”。

  其实真正应该道歉的,是那些挟爱国名义而限制他人幸福权利的无知网友。这种粗暴无礼的思维,恰恰展示了我们身边的一部分人,是冲动与激情有余、善意与情怀不足,很容易在爱国的凝聚力上,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在大阅兵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民众的幸福与社会的祥和是美丽的。庄严和阅兵,与7万只和平鸽,构成的正是中华民族珍惜今天、向往明天,不忘苦难、展望未来的幸福画卷。从这个意义来说,范玮琪分享幸福生活,是中华民族今天分享和平安康生活的一个缩影,它是中华儿女分享阅兵心情的展现形式之一,不论有意还是无意,都是她享受今天幸福生活所应有的权利。

  叙利亚人阿卜杜拉哭着说,我的孩子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孩子。范玮琪的孩子同样也是。让一代一代的孩子们平安幸福,才是一个国家真正强大、一个民族真正爱国的情怀。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9/06/content_3148967.htm?div=-1 report 1334 范玮琪在微博中晒出两个孩子的萌照时,叙利亚人阿卜杜拉·库尔迪正在看他3岁儿子最后一眼。为躲避战火,3岁的叙利亚男童艾兰·库尔迪在偷渡途中溺亡,伏尸土耳其海滩。与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叙利亚的男童与范玮琪的娃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