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洋:百年山口组为什么会分裂?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洋

  朝日新闻近日报道,因不满现行山口组体制,以山健组、宅见组和侠友会等为主的二级组织或将脱离山口组,成立新的组织来对抗山口组。因为山口组遍及日本44个都道府县,所以日本警方一直严阵以待,以防由这次内部分裂而导致的暴力冲突。

  相信国内对山口组并不陌生,因为它常常出现在各种影视作品中。但印象里,山口组最近一次进入国内公众视野,还是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期间。当时,在日本政府还没来得及作出应对措施的时候,山口组早已将饮用水、食品、毛毯等救灾物资从东京、神户运往受灾地区,并派组员加入到灾后救援工作。尽管山口组并非第一次参与日本的灾后救援,但这条新闻却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改变了一些舆论对传统黑帮形象的认知。

  目前,山口组与住吉会、稻川会并称日本三大暴力团。与1915年山口春吉在神户港创立时仅有50人相比,现在的山口组有组员约23400人,可谓日本第一大暴力团。山口组的现任组长是来自内部二级组织弘道会的司忍(本名筱田建市),因为司忍在担任组长期间大力扶持弘道会,打压其他组织,比如现任山口组二号人物高山清司即来自弘道会。所以,这次引发山健组等脱离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对司忍体制的不满。

  尽管根据《日本国宪法》第21条中“保障结社自由”的精神,日本国家公权力不可介入任何组织,所以像山口组这样的暴力团属于合法组织。但与此同时,日本政府也通过立法对暴力团活动加以严格限制。1992年通过的《暴力团对策法》中就有要求日本金融机构不许将资金借贷给任何与暴力团相关的人的规定。2013年,日本瑞穗银行因贷款给有暴力团背景的人买车,而最终使得社长、行长双双辞职,由此可见一斑。一方面受到来自政府的严格约束,另一方面日本的少子化问题也对暴力团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同样根据日本警视厅的调查显示:因为警方对暴力团活动的严格限制,每年退团人数不断增加。因此,作为新兴力量的山健组等在反对司忍体制的同时,旨在建立新的符合自身利益的规则。

  相较于对司忍体制的不满,本次山口组产生内部分裂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金钱。司忍担任山口组组长以来不断提到其他各二级组织上缴营收的比例,尽管根据2014年美国《财富》杂志中一篇文章的介绍,“山口组的年收入高达800亿美元”—这相当于泰国一年的国家预算或日本GDP的2%,但因为各个组织主要从事的经营活动不同,所以对于高收入的二级组织而言并不公平。这次“叛变”的山健组和宅见组的资金主要来源是不动产和股市,而弘道会则是以从事港口运输、港口搬运起家。但是,要知道安倍晋三首相上台以来推动的“安倍经济学”的核心之一是刺激股市和不动产的上涨。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山健组等有底气脱离山口组自立门户。

  有着百年历史且分布在日本各地的山口组一旦分裂,短期内日本街头的暴力活动、暴力冲突或将增加。但长期而言,则有助于日本政府和日本警方削弱暴力团势力,更好地维护日本的社会治安。

  陈洋(东洋大学社会学博士)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9/02/content_596415.htm?div=-1 report 1410 朝日新闻近日报道,因不满现行山口组体制,以山健组、宅见组和侠友会等为主的二级组织或将脱离山口组,成立新的组织来对抗山口组。因为山口组遍及日本44个都道府县,所以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百年山口组为什么会分裂?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