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大凉山孩子这样穷 为什么还要办奥运

来源:人民网
近日,多家媒体纷纷转发着一条令人难过的新闻,说的是在四川大凉山一个贫困的山村,一位四年级的彝族小姑娘,四年前死了父亲,后来母亲也病了,死在了家里,她成了孤儿,心里非常难过……

  于是,在这条新闻的评论里,一些悲愤的网友纷纷质问着:大凉山都穷成这个样子了,为什么还要办奥运?!

  根据媒体报道,这次北京冬奥会的总预算是30.7亿美元,乍一看,这笔巨款确实应该用在扶贫和改善医保上,而不是拿来办一场“看似”与普通百姓没啥关系的奥运会……

  但你不知道的是,据冬奥会官方初步测算,这30.7亿美元奥运会预算中,在赛事预算的15.6亿部分,政府仅补贴0.94亿美元;而在场馆建设方面的15.1亿预算中,官方说65%是社会资本承担。而剩下的35%的部分,我们根据英文版的官方数据,算出北京政府将承担其中的4.85亿美元的开支,而中央仅承担约0.49亿美元。

  这样综合看来,本届奥运会,政府一共将承担大约6.28亿美元,即约39亿人民币。但这其中的大头也是北京政府掏,根本与大凉山的扶贫连不上关系,而中央政府则只负担很小一部分。

  相比起来,在给大凉山扶贫方面,官方数据显示,国家在2010年—2013年间,仅在10个扶贫项目中就投入了83.65亿人民币。而来自凉山州教育局的数据更显示,凉山州教育投入连年递增,一路攀升。2011年至2013年,分别达到49.5213亿元、66.0375亿元、70.8406亿元。凉山州政府2012年的报告显示,当地在2007-2012年这5年来,累积投入276.5亿元改善民生。

  试问,这些给大凉山的投入,哪个不比冬奥会的投入多得多?更何况,冬奥会也会加速京津冀地区一体化建设,给该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深远影响,给当地民众带来实惠。

  因此,那些认为办冬奥是“不顾民众死活”的说法,实在太偏激了。

  不过,你肯定会很好奇,既然国家投入了这么多钱,为什么大凉山还是这么穷呢?

  对,虽然国家过去这些年给大凉山大笔大笔地投钱扶贫,可我们仍然能在许多媒体上不断看到关于大凉山贫困的报道,关于孩子吃不起饭,以及失学的哭诉。

  可这并不是钱被什么“贪官污吏”贪了,而是因为一些更深层次的原因。

  综合网上许多来自凉山地区网友,以及曾在凉山贫困山区支教过的网友的观点,我们发现,凉山州其实有发展很好的区域,也有发展很差的区域。

  其中,发展好的地方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当地人都在积极接受现代文明,努力改善自己的生活水平。因此,即便其中一些地方自然条件并不好,却也发展得不错。

  然而,凉山州发展极差的地区,也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有些人固守传统恶习,拒绝现代文明,不思进取。这样的地方,国家每年投入巨大,结果却依然扶不起来……

  比如在大凉山某个最贫困的地区,不仅仅是志愿者们,甚至来自大凉山其他地区的人都会抱怨说,那里的有些人安于落后的传统和文化,男人不干活,让女人干,然后扶贫的钱很快就被挥霍了,提供的“致富种子”甚至会被变现用来买毒品。

  而且因为穷和观念原因,生了孩子又不养,结果造成那里的有些孩子不仅缺少家庭关爱,而且失学问题严重,也严重营养不良。

  这些问题,不是在网上骂骂奥运会、骂骂政府就可以解决的。

  而有来自凉山州的网友更感叹说,其实凉山当地不乏有能力的官员,可面对这样的落后文化,他们也挺无奈的!

  但更令人恶心的,是一些媒体和网络大V,片面地拿凉山州一些严重落后贫困地区在网上炒作,拿出一两张凉山州某地区孩子可怜巴巴的照片出来,挑拨网民不满情绪,把政府抹黑成不作为的形象。

  更有甚者,竟利用网友的同情心,号召给这些私人的慈善组织捐款,而捐款账目却根本经不起考验。一有捐款者提出异议,他们就挥起道德大棒覆盖质疑声。

  这绝不是在帮助那些失学儿童,而是在消费他们的不幸,甚至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摇钱树。

  相比起来,我更敬佩那些长期在这些地区支教的志愿者。他们给这些地区的孩子带去了现代文明,带去了大山外的景象,给孩子们希望而不仅仅是捐款。

  综上,我认为北京和张家口办冬奥会,与大凉山扶贫,根本就是“并行不悖”的事情。国家不会因为北京和张家口办个冬奥会,就减少对大凉山的扶贫投入。然而,改变大凉山这类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最终靠的却并不仅仅是钱,更是教育所带来的人本身的改变。这更需要媒体客观报道大凉山发生的事情,剖析那里的病根,而不是简单“消费”那里的贫困。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rts.people.com.cn/n/2015/0805/c22172-27415093.html report 2553 近日,多家媒体纷纷转发着一条令人难过的新闻,说的是在四川大凉山一个贫困的山村,一位四年级的彝族小姑娘,四年前死了父亲,后来母亲也病了,死在了家里,她成了孤儿,心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环球时报:大凉山的孩子这样穷,为什么还要办奥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