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妈让开5个证明 还说不影响支付自由!别逗了

来源:综合 作者:西坡

  7月31日,央行正式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一些媒体第一时间以“网络支付限额5000元”为题进行了报道。随后央行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回应说:误读了,限额5000说的是支付账户“余额”。接着有人以辟谣的姿势给大家举了个栗子:

  “如果消费者用支付宝买一台价值6000元的手机,即使其支付宝账户有6000元,但根据单日消费限额5000元的规定,扣款会优先从支付宝账户扣除5000元,剩下的1000元会自动从和该支付宝绑定的银行卡账户中扣除。”

  然后各路人马争相摆出一副“别听媒体胡扯,我来讲两句公道话”的姿态,开始强行科普。一些“辟谣党”的核心观点可以被概括为:这事跟普通消费者关系不大,大家洗洗睡吧。

  比如有人说:

  整个第三方支付监管办法,其实就两个重点:第一,不允许第三方支付吸收存款;第二,不允许第三方支付体系内转账。

  还有人说:

  网上讨论第三方支付的主流意见指责央行偏袒商业银行,压制金融创新。但忘记了一条最基本的货币理论:货币供给=基础货币*货币乘数*货币流通速度。第三方支付冲击的更为本质的问题是央行的支付清算功能。央行不能控制住支付清算系统,就难以检测货币流通速度。势必影响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影响金融稳定。

  所有的事一说到“安全”和“稳定”的层面,似乎就排除掉了一般消费者和普通公民的发言权,只有“知情人士”“业内人士”才有发言的资格,而你我哪怕不困也只能洗洗装睡。但是,既然这是一份“征求意见稿”,说明制定者并没有觉得这份文件在“安全”、“稳定”方面的敏感程度达到了要摒弃公众意见的层次。

  事实上,网络支付这几年在中国迅速发展,对它的全局性限制极易影响数亿人的日常生活。这也是“征求意见稿”需要接受充分讨论和质疑的必要性所在。所以,在充分考虑“挺央妈派”意见的同时,沸腾君(账号:xjb-feiteng )觉得有必要重新审视“征求意见稿”对普通消费者的影响。

  余额宝的钱要考虑退回银行卡了

  “挺央妈派”说的很清楚了,给支付账户设置“5000元限额”的目的,是为了逼大家把钱从余额宝之类的账户里退回到银行卡里。他们说,这是要第三方支付安守本分,不要老想着变相吸纳存款,而对剁手党来说,这并不影响他们败家。但是,怎么没有人问问我们愿不愿意把钱从余额宝转到银行呢?他们可能知道,绝大多数人的回答都是——不!愿!意!

  “支付账户余额不等于存款,一旦出现问题,就可能造成损失”,这句话说再多遍,沸腾君(账号:xjb-feiteng )还是愿意把钱存到余额宝。(1)余额宝有利息,虽然最近降得很惨,但仍然是银行活期存款的十倍以上。(2)支付宝承诺100%全额赔付,最高100万。还没听说支付宝有什么恶性事件,银行存款丢失却发生过不止一次。而且出事之后银行的态度,呵呵。(3)余额宝花着方便,自己挣的钱自己爱咋花咋花,而花银行卡的钱各种不便。

  综上,在沸腾君(账号:xjb-feiteng )看来,把钱存余额宝有百利而无一害,存银行卡有百害无一利。逼我“趋害避利”不是不可以,但一定要有充分的理由,比如为什么不能直接监管余额宝里钱,非得退回银行卡才能监管?

  对于“5000元限额”,央行相关负责人拿出一个数据——2014年,61.3%的个人客户使用支付账户余额进行消费、转账、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即《办法》规定的综合类支付账户)全年累计付款金额不超过1000元,80.12%的个人客户不超过5000元。于是得出一个结论,“限额管理满足绝大部分客户付款需求。”

  这逻辑有点太粗暴了。凭什么按照80%的人的习惯给100%的人制定限额?土豪的败家权利还要不要保障啦?江浙沪和老少边穷同一个标准合适吗?上面讲的还都是2014年的历史数据,未来收入增加、货币放水怎么办?

  支付自由是一种天然的权利,这种权利的正当性,不言自明。央妈不能根据多数人的习惯,剥夺所谓少数人的自由。而且, 80.12%的个人客户不超过5000元,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人未来不会超过5000元。谁都有可能涨工资,也都有可能遇到什么事,花笔大钱,央妈这么做,实际上是伤害所有人的自由。

  全民办证大潮

  按照“征求意见稿”的第十六条规定,支付机构给个人开户,如果是消费类账户,需要三个机构为用户做身份多重交叉验证,而且消费类账户只能用于消费或往个人银行账户提现。如果是具备理财、转账功能的综合账户,则需要五个机构来验证。简单来说,消费类账户十分鸡肋,微信红包都发不了,因为这属于转账性质,资深网民都得需要找五个机构证明“我是我”。

  这不仅涉及新开账户,而且现有账户也都得补办手续,3亿支付宝账户、4亿微信支付账户都得去补办证明。想象一下,这将是多么壮观的场景。我们可以预计,一向排长队的银行营业厅会像庙会一样拥挤;微信群和朋友圈里传播的不再只是鸡汤,还会有“我有亲戚在××局上班,要办证的私聊,100元一次恕不砍价”;人们打招呼的方式会变成,“你凑上几个了”“马上齐活了”,不知道还以为全民一起召唤七龙珠呢……

  这一切将共同构成一幅“数亿国人上天入地证明自己是自己”的伟大图画。用了那么多年支付宝都没事,突然央行发个文件,就要求爷爷告奶奶否则信用卡还不上红包发不了。这样玩命折腾消费者,说一句“为你好”就完啦?

  “征求意见稿”如果不做改动便成为正式文件,上面两类大麻烦是每个普通消费者都会面临的。不是我不想洗洗去睡,实在是不敢睡啊,因为一觉醒来,生活就不再是原来的生活。“一夜回到解放前”,好不容易从银行的刀俎之下逃出的鱼肉,又要任人宰割。到时候,就怕有些人又会说,当初征求意见你咋不吱声?沸腾微信公号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804/n418118238.shtml report 2682 7月31日,央行正式发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一些媒体第一时间以“网络支付限额5000元”为题进行了报道。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央妈让开5个证明 还说不影响支付自由!别逗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