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天蔚:静待释永信的“了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天蔚

  不管释永信本人最终作出何种了断,恐怕都很难如他所期待的那样,让社会各界人士方方面面都觉得得到了自己需要的那个“交代”。无论释永信个人作何了断,都很难彻底了断围绕少林寺发展方向而出现的争议,更无力了断这一大波复杂的事态。

  释永信没有如期率团访问泰国,本就身处舆论漩涡的少林寺方丈,似乎愈发呈现出溺水的迹象。但法治社会中,对任何人的最终裁判权都归于法律,举报者的再多爆料,舆论的再多议论,坊间的再多挞伐、猜议,都无权替代法律对释永信的清白与否作最后的定案。

  好在释永信终于改变了一向“不辩解脱”的高蹈姿态,透过寺方发言人向公众作了一个令人期待的承诺:“这次一定作个了断,给社会各界人士方方面面都有个交代。”

  何为“了断”,自然可以有多种可能,在释永信没有真正作出了断之前,外人只能止于猜测。而“了断”这个不无壮烈色彩的词汇,也确实给了公众极大的想象空间。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不管释永信本人最终作出何种了断,恐怕都很难如他所期待的那样,让社会各界人士方方面面都觉得得到了自己需要的那个“交代”。一场背景复杂的博弈,很难因一个人的了断而尘埃落定,哪怕这个人曾经举足轻重。

  尽管这场因实名举报而引发的风波,至今仍然呈现为“两个人的战争”,但对于两位对决者背后的复杂背景,坊间早已多有猜测和议论,至少就举报一方而言,号称实名举报的“释正义”,显然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就此已经有媒体质疑“谁有能耐捅出释永信的‘通奸’笔录?”而且,这样的诘问很可能永远得不到答案。

  而再往前推,比释永信更早受到质疑的,其实是少林寺在他治下日益显著的商业气息,和少林寺与地方政府之间日益复杂乃至夹缠不清的僧俗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公众之所以那么容易相信有关释永信的各种流言,或对其抱持“宁可信其有”的多疑态度,首先源于人们对少林寺的观感与对佛门净地的朴素想象之间,存在着太大反差。而作为少林寺的主事者和形象代表,释永信不避天下訾议的高调姿态,使公众的不适和对背后复杂利益的想象,几乎全部投射在他的身上。因为少林寺的烟火气太重,倒推释永信的人品瑕疵,至少是很大一部分人关注他和他的行止的初心。而一波又一波对释永信个人行为、人品的质疑乃至举报,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隔山打牛的招数,真正的目标其实在他的身后。

  更何况,关于僧俗关系,历来多有不同的观点,宗教发展也从来无法回避与世俗社会之间的复杂互动。在少林寺发展方式受到质疑的同时,也不乏对其高度肯定的声音。在抱持这种观点的人看来,释永信的过度张扬,也不过是过度张扬而已。

  因此无论释永信个人作何了断,都很难彻底了断围绕少林寺发展方向而出现的争议,更无力了断这一大波复杂的事态。

  厘清了这一层关系,公众对释永信目前的处境和可能的了断,就可以抱持一份相对超然的心态。面对一团夹缠不清的复杂关系,作为外人的公众,不妨将注意力聚焦于相对简单的法律事实,即目前被举报的已经足够狗血,而且可能更加狗血的情节,究竟是可以认定的法律事实,还是精心调配出来的脏水。不管是多大的和尚,也无论其身上承载这多么复杂的利益纠葛,释永信(刘应成)最有效的身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当然地享有公民的法律权利,也当然地应该受到法律的约束和仲裁。

  当然,在法律意义上了断一波绯闻,了不断更多的疑义。但它或许可以成为一条打开的门缝,让人们有机会往里多看一眼。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5-08/03/content_147021.htm?div=-1 report 1790 不管释永信本人最终作出何种了断,恐怕都很难如他所期待的那样,让社会各界人士方方面面都觉得得到了自己需要的那个“交代”。无论释永信个人作何了断,都很难彻底了断围绕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静待释永信的“了断”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