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贵妃本是爱情片历史只做豪华背景

来源:光明网 作者:周黎明

  作者:周黎明

  为了确立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影片煞费苦心,花了很大篇幅摆脱伦理阴影。这一点算是相当成功,观众能感到李隆基的最初心动和杨玉环的逐步转变。

  《王朝的女人·杨贵妃》还真不是《富春山居图》,尽管网上不断有人抛出这种观点,但论据似乎是两片的导演都是商人,而非职业导演。正如世界上没有两个商人是一模一样的,两个均有经商背景的新导演也不可能拍出相同质量的影片,想要做,都未必能做到。两个都是畅销作家的新导演拍出的影片也很不相同,不是吗?

  我不知道十庆导演的电影观和美学观是如何形成的,也不清楚导演组的田壮壮和张艺谋具体做了什么工作。就成片的效果来看,《杨贵妃》有不少可取之处。西方传教士的视角不乏新意,既点明了唐朝的高度国际化,又对叙事产生间离作用,所谓旁观者清。那些英文旁白的水平在国产片中也是令人刮目的。十庆的剧本充满野心,试图把国际政治、国内政治、宫廷政治糅为一体,在前半部颇见功力和张力,比如杨玉环观看李隆基跟外国使节下棋的那场。然而,所有这些线索到后面慢慢消失了,尤其是寿王李瑁劝说李隆基不要把军权垄断在安禄山手里而父王坚决不听时,剧情急转直下,前面的铺垫都白搭了。

  当然,历史片不能当历史来看,本片本质上是爱情片,历史最多就是豪华的摆设。为了确立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影片煞费苦心,花了很大篇幅摆脱儿媳公公的伦理阴影。这一点算是相当成功,观众能感到两人的内心变化,看到李隆基的最初心动和杨玉环的逐步转变。该片中的杨玉环具有女性主义观念以及非常健全的人格,她绝非因为权力爱上李隆基,而且对皇上重用她哥哥颇有微词。我甚至隐隐觉得,再拔高一步,那就不是杨玉环而是希拉里了,当然希拉里从来就没有倾国倾城过。

  范冰冰扮演的杨玉环肯定不符合唐朝“以胖为美”的标准,但那种惊艳,无需片中男人的反应镜头便可充分体会。范冰冰的表演也赋予角色较立体可信的内心。比较令人费解的是,杨玉环为什么会最终爱上李隆基,因为他除了具有生杀大权(那个她满不在乎),剩下的就是穷追猛打,当然不是宅男那种贱兮兮的执著,却也谈不上什么魅力。这是影片最大的软肋,即爱情的天平有一方是分量不足的,李隆基仿佛是一大花痴,坠入爱河后,智商情商都急剧下降,但又缺乏小男生式的纯真可爱。

  中国传统爱情故事中,男性形象一直是薄弱点,即便在白居易的诗中,李隆基也没留下什么特别印象。但既然影片对杨玉环的描写不拘一格,若同样把皇帝刻画得更具魅力,无疑是锦上添花。《杨贵妃》拍得好或可取得《泰坦尼克号》的效果,即呈现宏大历史背景下的感人爱情,里面的两场情欲戏,水到渠成,真情流露,他们的生离死别也就令人落泪了。而前者,宏大历史它不缺,唯爱情牵强了些,所谓“马震”最后成了互联网上的一次狂欢,演变成噱头。好在《杨贵妃》还能打动我的视觉感官。(周黎明)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7/30/content_16474924.htm report 1369 作者:周黎明为了确立李隆基和杨玉环的爱情,影片煞费苦心,花了很大篇幅摆脱伦理阴影。这一点算是相当成功,观众能感到李隆基的最初心动和杨玉环的逐步转变。《王朝的女人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杨贵妃本是爱情片历史只做豪华背景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