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晓鹏:别用“皇帝”榨干“状元”的剩余价值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李晓鹏

  7月25日,满清康熙朝重臣陈廷敬的山西故里,上演了一幕滑稽而古怪的穿越真人秀。康熙爷再度驾临“皇城相府”,众人跪拜一番之后,册封来自7省的10位高考“状元”,当场御赐人民币1万元、黄马褂、大红花并准“皇城”跑马,“状元”们在人们的簇拥之下,将自己的头牌亲手挂至屋檐之下,取高屋建瓴、大展宏图之意,供后人仰慕励志。中午,众“状元”还在皇城相府贵宾楼享用了陈家美味独特的“八八状元大宴席”。

  站在商家的角度,这样的营销炒作成本一点也不高,甚至有点廉价。群众演员都来自景区,最大的成本不过是10位“状元”及其家属的开销而已,效果却似乎异常的好,从新闻网站到手机客户端,从微信到微博,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大有刷屏的感觉,观者无不吐槽这一充斥着违和感的穿越:前朝的皇帝打赏当代的“状元”。营销活动当然是一种市场行为,但在其背后,却必然隐含价值观的判断。那些符合现代精神的营销活动,消费者接受,市场欢迎,名利双收。而那种不符合现代精神的营销活动,必然是一种失败的营销。

  把古代科举制度与当代高考制度进行简单而粗暴的类比,彻底歪曲了当代教育制度的目的。在科举制度下,李世民抚手大笑,“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科举制度这一伟大的发明,尽管客观上发挥了人才上下流动的作用,有利于社会稳定,但最终不过是为皇帝一人提供可用之才而已,所谓“习成文武艺,卖于帝王家”。搞到后来,万马齐喑,市无才商,官无才官,甚至贼无才盗,中华民族的精神颓萎到了极致。留恋那个时代,甚至还借以炒作,不过是心理上的小辫子还没有彻底根除。

  而今天的教育制度,强调培养的是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意志的现代人才,与科举制度所倡导的效忠帝王思想格格不入。现代教育走出来的人,不是下跪拜服口称喳的奴才,也不是唯唯诺诺生活在过去的遗老遗少,而是大写的人,明白的人,他清楚自己的长处和缺点,能迅速适应一个变化多端的社会,在各自的岗位上,尽最大可能发挥自己的作用,使个人努力和社会发展方向相一致,从而推动社会的进步。拉现代教育制度的各省“状元”,来为一个陈腐的制度背书,这其中弘扬的是怎样的价值观?

  就参加活动的各省高考“状元”而言,也许心理上不过把这次炒作当成一次普通的商业活动而已,只需要走走过场,轻松到手1万元,还可以借此放松放松,舒缓一下寒窗苦读十余年的紧张压力。高考结束,大学生活只不过是另一场人生的起点。取得一个省的高考第一名,还远未到彻底放松的时候。根据学术机构的调研,恢复高考以来各省文理科第一名,成才率远远达不到人们的期望。对于他们来说,保护和培育继续学习的兴趣,开拓未来的发展方向,才是更为重要的。频繁参加商业活动,不过是涸泽而渔,是对不多的剩余价值的过度索取而已,得不偿失。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7/27/content_3113367.htm?div=-1 report 1314 7月25日,满清康熙朝重臣陈廷敬的山西故里,上演了一幕滑稽而古怪的穿越真人秀。康熙爷再度驾临“皇城相府”,众人跪拜一番之后,册封来自7省的10位高考“状元”,当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李晓鹏:别用“皇帝”榨干“状元”的剩余价值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