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陶短房:爆炸案是索马里恐怖组织的最后挣扎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陶短房

  7月26日,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在索马里摩加迪沙机场附近的贾吉拉酒店被自杀袭击者引爆,导致四辆汽车被毁,酒店大堂被炸得面目全非,至27日晨,官方宣布有至少13人死亡、27人负伤。中国驻索使馆位于酒店内,正在馆内办公的中国驻索使馆1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

  索马里原教旨极端恐怖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立即宣布袭击是他们所为,而就在之前的7月25日,出访非洲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公开演说,尽管“青年党”始终是个威胁,但“其在索马里的活动能力业已减小,在东非的恐怖网也被削弱”。话音未落人未远,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一声巨响,就让奥巴马尴尬不已。

  贾吉拉酒店是索马里地标式建筑,中国、卡塔尔、阿联酋、肯尼亚等国使馆,多个国际传媒机构分支设在酒店内,由于其位置重要,毗邻设防更严密的机场周边区,攻击这里既可避强击弱,又足以震撼机场周边区里的“更大目标”(联合国机构、非索特派团总部、西方国家使领馆等);贾吉拉记者云集,又被视作索马里恢复秩序、和平的象征,拿这里动手可动摇各方对索马里反恐胜利、和平实现的信心。

  “青年党”虽是索马里土生土长的恐怖极端组织,却一直和“基地”关系密切,且长期效忠于后者。新兴的“伊斯兰国”一直想将这支“名声在外”的组织收归己有,5月底还敦促其“赶紧效忠”,但自视甚高的“青年党”始终只谈“结盟”不谈归附。话虽如此,“青年党”要想摆脱困境,“国际援助”是不可少的,借这样的“成功行动”,可为自己的讨价还价增添砝码。

  长期以来“青年党”及其前身“索马里伊斯兰法庭联盟”,在索马里实行野蛮的高压恐怖政策和“教法治国”,一度让大半个国家屈服于其淫威之下,却也因此惹怒于众,最终在一片喊打声中仓皇败退。如今劫后余生的索马里人开始憧憬重建、和平,这对于唯恐天下不乱的“青年党”而言,无疑是最不愿见到的一幕。通过制造大型恐怖事件“示能”,警告索马里人“小心点”,是他们的一大目的。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驻索马里南部负责人恩朱古纳中校就坦言,许多摩加迪沙人担心“青年党”卷土重来,横加报复。

  但正如恩朱古纳中校所言,“示强其实就是示弱”,“青年党”的野蛮行径同时也暴露了其虚弱和恐惧的一面:他们非但在意所受的打击和损失,而且无力正面抗击。

  自2011年6月非盟驻索马里特派团展开行动至今,索马里政府已在首都和全国许多地方站稳了脚跟,青年党大本营基斯马尤等大多数主要城镇被收复。近日索马里政府军在非盟军队配合下节节胜利,7月22日占领摩加迪沙以东300公里的旅游胜地巴德拉,24日又占领为索马里青年党盘踞7年半之久的南方城市丁索尔,此背景下的爆炸案固然让急于事功的奥巴马尴尬,却也无意中暴露了“青年党”最后挣扎的窘境。

  国际社会应乘势利导,采取更多、更实际的有力措施,支持非盟、索马里政府和非索特派团的反恐行动和重建计划,在军事、政治和经济的正面战场摆开堂堂之旗、正正之师。须知唯有这样的“不对称作战”,才是这些丧心病狂的恐怖极端分子最恐惧的。

  陶短房(学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7/28/content_590196.htm?div=-1 report 1489 7月26日,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在索马里摩加迪沙机场附近的贾吉拉酒店被自杀袭击者引爆,导致四辆汽车被毁,酒店大堂被炸得面目全非,至27日晨,官方宣布有至少13人死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爆炸案是索马里恐怖组织的最后挣扎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