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四倍:还有多少官员 等待退休后“被扶贫”?

来源:综合 作者:扬子晚报

  为两家医院在医保审批上“打招呼”,宝鸡市人社局原副局长何宝林拿到了17.6万元感谢费。何宝林交代,当时对行贿者说“现在收钱不妥,等退休了你再扶贫吧”。

  拒绝受贿是一回事,“等退休了你再扶贫”又是一回事,从照出了灰色空间中官员们的“游刃有余”,表明着制度的刚性是如何被“阴劲”化解的。从本质上看,“等退休了你再扶贫”依旧是权力期权化的变种,就是官员在与利益方进行“权钱交易”时暂不兑现,而是待到自己离职或退职后,到对方的企业或机构接受所谓的聘任,甚至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这种做法具有相当的隐蔽性,不仅权钱交易时公众无从知晓,相关部门也难以做到明察秋毫,因此,成为不少官员的“集体选择”。

  “等退休了你再扶贫”因为其隐蔽性危害甚大。靠什么击退“等退休了你再扶贫”,除了对制度、法律漏洞进行修复外,更要从赋予民众监督权着手。道理很简单,权力期权化的背后是政府公信力降低、权威性流失及合法性的弱化。著名学者托克维尔在《论美国的民主》中说过,美国的民情之一就是对官员的不信任,因为他们最接近权力,也更有可能成为无赖;如果不用一项权力去监督制约他们,他们有可能把整个国家抱回家。事实上,英美国家的人性预设是人是无赖,就是说一有机会他便会占便宜,一有权力,他便有可能腐败。而“等退休了你再扶贫”充分证明了官员作为无赖的可能性。惟有通过制度约束,避免权力监管制度的灰色地带,满足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使官员行为透明化,缩小期权空间,让官员明白,期权化并不是可靠安全港,同样随时会受到法律惩处,才能达到治理的目标。

  (河南 朱四倍)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5-07/06/content_241562.htm?div=-1 report 1007 为两家医院在医保审批上“打招呼”,宝鸡市人社局原副局长何宝林拿到了17.6万元感谢费。何宝林交代,当时对行贿者说“现在收钱不妥,等退休了你再扶贫吧”。拒绝受贿是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还有多少官员 等待退休后“被扶贫”?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