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支持政府稳定股市,争论或应暂息

来源:环球网
21家证券公司和25家公募基金公司星期六分别宣布了稳定股市的集体决定,至少有1200亿的资金将直接注入股市,券商将不在4500点以下对自营股票盘做新的减持。此外新的IPO将暂停,这一切被广泛解读为中国大规模“救市”拉开了帷幕。

  21家证券公司和25家公募基金公司星期六分别宣布了稳定股市的集体决定,至少有1200亿的资金将直接注入股市,券商将不在4500点以下对自营股票盘做新的减持。此外新的IPO将暂停,这一切被广泛解读为中国大规模“救市”拉开了帷幕。

  股市近来的暴跌严重动摇了市场的信心,对于政府该不该出手,众说纷纭。由于中国股市的结构与西方股市不尽一致,又头一回遇到如此猛烈的暴跌,我们的认识缺少经验参照,民间和专业力量都有不同看法是正常的。

  但是政府下决心出面干预,表明对稳定当前股市重要性的认识在管理层面已经占了上风,这种认识显然不是政府独有的,它在市场上和专业理论界都有很大支持面。

  股市如此动荡非常有害,它如果继续发展有可能导致系统性或区域性金融风险,现在政府出手组织大规模市场稳定行动,它如果能够成功,肯定比不成功对中国经济更为有利。

  有鉴于此,我们呼吁各界人士停止“该不该救市”的争论,对政府稳定市场的努力采取整体上支持的态度,为恢复市场信心作出各自的努力。

  需要指出的是,恢复市场稳定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过于动荡的市场将吓跑很多投资者,使中国股市变得十分贫瘠,到头来成为只有“盗匪”才敢进出的地方。股市需要建立良序,而信心是任何良序的基础。

  在中国股市尚不成熟、问题大爆发的逻辑也并非十分清晰的时候,谁都不应认为自己绝对高明,能一眼看准这场超级复杂博弈的核心机关。政府掌握的信息毕竟最多,稳定市场是其动机的根本指向,这个时候与政府行动做配合,比唱反调是更值得市场及舆论各种力量积极去做的。

  稳定市场与“救市”还是有所区别的。“救市”在人们的理解中是要挽回跌下去的股指,但稳定市场的重点是稳定人心,防止新的断崖式暴跌,排除系统性或区域性金融风险。稳定市场可以为解决股市的固有问题赢得时间,为对它们动手术创造环境。

  这两天下的猛药当然不能根治中国股市之病,政府也不会幼稚到认为几个出招就能像点穴一样让股市焕然一新。政府发出的信号是,放任股市当前的情况已经是危险的,市场心理必须有一个止点和拐点,后续的解决才有机会跟上。

  股市暴涨暴跌的原因还需进一步查明,市场投机的合法和非法界线需更明确厘清,监管也要更加有力。很多人高度怀疑此轮股市暴跌的背后有非法做空者,这需要通过严厉、深入的调查做出结论。在信息社会,我们需要理性且专业的质疑精神,但疑神疑鬼的思维往往给以假乱真者可乘之机。如果确有非法做空者,就须将他们绳之以法,以此为依法治市祭旗。

  股市是市场,政府如何监管这个市场,使之既保持活力又不过度疯狂,这对快速发展的中国来说是个严峻课题。中国市民社会的管理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但股市管理似乎更难。中国股市出问题对现实社会的影响会有多深,破坏力有多大,还不是个很有把握的问题。相应的防范力度应当有多大,只能在摸索中尝试。

  最近两天出台的稳定股市措施对中国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期望它们的效果立竿见影,并产生良好的后续影响。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5-07/6852963.html report 1666 21家证券公司和25家公募基金公司星期六分别宣布了稳定股市的集体决定,至少有1200亿的资金将直接注入股市,券商将不在4500点以下对自营股票盘做新的减持。此外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环球时报:支持政府稳定股市,争论或应暂息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