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英杰:高温停工令,不能沦为空转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魏英杰

  你知道浙江高温补贴标准是多少吗?你又是否知道,多少度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回答不出来就对了。许多人只是模糊中有这个概念,对具体规定内容却不一定了解。还有人以为,夏天单位送点清凉饮料,就是发放高温补贴了。

  随着夏季高温期来临,全国安监总局等部门和各地有关部门陆续发文,要求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全国总工会新闻发言人近日还表示,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冲抵高温津贴。但据中新网报道,有网友反映多年没有领到高温津贴,有许多地区的高温津贴标准已经数年没有进行调整。

  也就是说,防暑降温工作在一些地方恐怕还存在一头热一头冷的问题。一方面,政策三申五令,反复强调;另一方面,有些企业置若罔闻,能省则省,有的企业随便发点清凉饮料,当作高温津贴搪塞了事。而劳动监察部门每年这时候则疲于奔命,面对不同企业不同问题,管也管不过来,以至于干脆睁一眼闭一眼。都说要加强执法力度,可是谈何容易。

  高温津贴落不到职工手里,让人无可奈何,事涉职工劳动环境乃至于生命健康的高温停工规定,同样面临类似尴尬,更令人气急。

  按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37℃以上、40℃以下,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40℃高温停工的标准,在一些南方地区已过于宽松。例如,在杭州室外气温达到40℃,城区地面温度已可以烤鸡蛋了。像这样的极端高温气象,并不多见。数据显示,2013年杭州主城区日最高气温超过40℃的有14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根据当地高温天气应急预案,这时就该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了。

  尽管如此,一些企业特别是工地也没把高温停工令放在心上,职工相关劳动权益得不到保障的情形并不少见。

  我咨询过负责劳动监察工作的基层干部,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形,既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成效好坏也和执法力度有关。比如,工地浇筑混凝土的机器一旦开动就难以停下来,否则就要蒙受损失。这时候,就算气温符合标准,工程也不会因此停工。主观上,工地老板宁可发点补贴也不想停工,而有些工人也不会因此不干了。再加上执法人员不可能到每个工地现场去监督,规定的执行情况也就可想而知。

  这样一来,所谓高温停工令,在现实中也就陷入了空转的尴尬境地。看上去,每年这时候相关文件、报道层出不穷,氛围良好;而在实际中,许多职工特别是工地上的农民工,该干嘛还得干嘛去,哪怕有维权热线,他们也不会去打。这些问题,想必相关部门也十分了解。

  怎么解开这个死结?解铃还须系铃人。一者,把相关规定提升到法规层面,以法律强制性加以推动,或是一种思路。再者,各地因地制宜,出台更详尽更具有操作性的办法,也是一个方案。如杭州的高温天气应急预案,按红色预警和橙色预警不同,采取短信提醒、电视播报等手段“广而告之”。第三,鼓励企业工会等组织根据自身作业特点,与企业就防暑降温、高温停工等方面,签订专项集体合同。这在《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中有专门规定。此外,加强劳动执法,提高违规惩罚力度,以及从公益诉讼、集体诉讼等层面,鼓励职工维权,也是不可或缺的标配。

  涉及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和劳动安全,措施要做在前面,不能等出事了再行补救。很多事情,如果不停留于口头重视,办法总比问题多。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7/05/content_3094222.htm?div=-1 report 1697 你知道浙江高温补贴标准是多少吗?你又是否知道,多少度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回答不出来就对了。许多人只是模糊中有这个概念,对具体规定内容却不一定了解。还有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魏英杰:高温停工令,不能沦为空转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