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苑广阔:交通标语不能为了效果牺牲文明

来源:光明网 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摩的跑得快,阎王最喜爱。”“天堂之路,有一种便车叫摩的。”最近,两条颇具个性的安全教育标语在深圳市光明新区居民中引起“关注”,它被大家称为光明新区建区以来最“狠”安全教育标语。记者调查发现,这两个教育标语就位于光明新区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1号门口的道路护栏上,该标语系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制作。(6月30日《晶报》)

  前几天,在福建厦门也发生了一起类似的事情,说的是一位大学老师带着自己的学生做了一个实验,实验结果证明,越是那些用语简单粗暴的交通警示语,比如“你丑你横穿”,起到的劝诫效果也就越好,而越是那些祈求式的交通警示语,效果越不好。如果说“你丑你横穿”过于简单粗暴的话,那么“摩的跑得快,阎王最喜爱”“天堂之路,有一种便车叫摩的”,则简直称得上是“血淋淋”,甚至带有某种诅咒意味了。

  客观上我们得承认,单纯从效果上来说,这些简单粗暴,甚至透露出某种诅咒意味的交通宣传标语,确实好于那种传统的,苦口婆心的说教式交通宣传语。而类似的事情还有,某个不是垃圾集中倾倒点的地方天天都有人去倒垃圾,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之下,制作了诸如“请不要在此地倒垃圾”“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等提示牌,但效果了了,最终有居民忍无可忍之下树立一块“谁倒垃圾谁断子绝孙”的标语,结果效果出奇得好。

  交通宣传标语为什么“越粗暴越有效”,甚至是“越恶毒越有效”?究其原因,和人的心理活动,甚至是封建迷信有关。像“谁倒垃圾谁断子绝孙”这样的警示标语,尽管人人都知道倒垃圾和断子绝孙之间没有任何因果关系,但是当事人又会觉得隐隐有种不安,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迷信心理之下,也就自觉做出了约束自身行为的选择。

  问题在于我们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能只顾效果而罔顾其他,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也是同样的道理,就是不能单纯地追求警示的效果而牺牲了文明。如果这样允许的话,那么我们马上可以想出比以上这些警示语还要粗暴十倍、恶毒十倍的交通警示语,但这显然是国家法律,也是社会公序良俗所不允许的。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在交通安全宣传方面就无所作为,听之任之了。实际上,按照“越粗暴越有效”这个思路推理下去,那么我们能否得出“越赞美越有效”呢?比如把“你丑你横穿”改为“不横穿的人最美”,把“倒垃圾断子绝孙”改为“不倒垃圾长命百岁”,这实际上就是抓住了人人都喜欢被夸不喜欢被骂的心理特点,在效果上至少比传统的道德说教更有用。(苑广阔)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7/01/content_16146247.htm report 1218 作者:苑广阔“摩的跑得快,阎王最喜爱。”“天堂之路,有一种便车叫摩的。”最近,两条颇具个性的安全教育标语在深圳市光明新区居民中引起“关注”,它被大家称为光明新区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苑广阔:交通标语不能为了效果牺牲文明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