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薛家明:“1753万买高档酒”审计出了什么味?

来源:荆楚网 作者:薛家明

  28日,审计署发布2014年多项审计公告。涉及14家央企、46个中央部门、3家金融机构等。报告指出,中电投集团下属企业花1753。66万买高档酒;国电下属公司花143。54万买高档烟酒,称是会议费;中粮高管购下属企业开发房产,未付全款就办交接手续。(6月28日新华网)

  千万购买高档酒、百万消费高档烟、高管购房“空手套白狼”……毫无疑问,审计署交出了一份负责的审计“成绩单”。通读这份审计报告,相信公众肯定都会气愤异常。而在习惯性的吐槽、拍砖之后,我们还能通过这份审计“成绩单”,读出什么深层次的信息呢?

  首先,国企的“四风”问题依旧严重。一者,中央一再强调,禁止高档消费,而该公司顶风而上,消费1753万元的高档酒,很明显这是“知法犯法”、明知故犯的表现。再者,一般情况下,酒水费用只占到占饭局消费的三到四成。可以推算,该公司仅公款吃喝一项,就达到4500万以上。该公司“四风”问题的突出性、严重性,可想而知。显然,继续推动国企反“四风”刻不容缓。

  其次,国企的监督软肋依旧突出。谈到监管难,我们一直都吐槽“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其实,对国企而言,这个问题更突出。中电投集团下属企业为何堂而皇之的在高档酒上花费1753万?无非是国企在花钱上自主性更强,受到的限制更少。试问,国企也像政府机关一样,晒一晒三公账,该国企能如此嚣张么?倘若,该企业纪委能有所作为,中粮高管敢毫无掩饰地“出老千”购房么?因此,加强国企的监管是当务之急。

  再者,1753万买高档酒也道出了“陪酒死”的另一面。近年来,“陪酒死”似乎成了逃不过的一个劫,隔段时间就有一起“陪酒死”浮出水面。比如,2013年,黑龙江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2014年,安徽祁门县警察朱璘因陪酒身亡,甚至还得到了因公牺牲标的抚恤补偿。为何“陪酒死”如此的频繁?1753万买高档酒是一个答案。因此,与其我们坐等查处“陪酒死”,不如防微杜渐,主动出击遏制疯狂的烟酒消费。唯有如此,才能让“陪酒死”绝迹。

  近年来,中央以犁庭扫穴之势,强势反腐、高压整治四风。如今,干部队伍得到了明显净化,党风政风也明显好转。但无须讳言,囿于管理体制所限,在部分国企,依然有人在打四风的擦边球,甚至一些方面存在着反四风的死角。希望有关部门能通过国企1753万买高档酒,读懂其背后暗藏的弦外之音,并借机补强自己的监管漏洞,对四风问题来一次“大扫除”。

star.news.sohu.com false 荆楚网 http://focus.cnhubei.com/original/201506/t3296312.shtml report 1220 28日,审计署发布2014年多项审计公告。涉及14家央企、46个中央部门、3家金融机构等。报告指出,中电投集团下属企业花1753。66万买高档酒;国电下属公司花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薛家明:“1753万买高档酒”审计出了什么味?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