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科勒:给《权力的游戏》的公开信

来源:观察者网

  《权力的游戏》你好,

  我对你早就有意见了:剧集中出现的女性正面裸露镜头频繁到令人发指,而且毫无必要;相比之下,那些男性的露点场景,就几乎称得上保守。为此,我给Sociological Images(观察者网注:一个社会学网站,鼓励所有人在网站上发文讨论热点社会现象)写了篇长文,图文并茂地盘点了一遍多年来无数HBO剧集里出现的歧视女性现象:一个字,心塞。

  《守望尘世》(观察者网注:The Leftovers,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美剧,描写基督再临人间,全世界2%的人口失踪,而未被选中的信徒则要继续面对尘世生活)让我惊喜了一把。HBO总算出了这么一部剧,不但露得少,而且露得均匀:半裸的女人和全裸的男人比例相等。我以为HBO大约是洗心革面了,觉得生活简直不能更美好。

  然后就看到了第五季《权力的游戏》。

  天了噜。

  我都不知道从何吐槽起。

  连可有可无的妓院场景,都有成群的女性群众演员光着身子晃来晃去。

  大主教也有过裸体游街的一段,镜头里却没出现他的下半身;而当瑟曦·兰尼斯特走上这条“耻辱之路”时,她的裸体长时间并且几乎是全方位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曦瑟游街
曦瑟游街

  然后你又改动原著的情节线,好让那些深受观众喜爱的年轻女性角色一再地遭受残忍的强暴、折磨和谋杀。你没必要让珊莎·史塔克或者希琳·拜拉席恩受这份罪。再看看前面几季,在小说里,不论丹妮莉丝·坦格利安还是瑟曦·兰尼斯特都没有被强暴,你却认为在改编时加上强暴的戏码再合适不过。《权力的游戏》,你错得离谱。你让人恶心。

  恋童癖和虐待狂马林·特兰用棍子抽打包括艾莉亚·史塔克在内的年轻女孩,跟着也许还会强奸她们。你莫不是在开玩笑?!珊莎和希琳的惨叫声还回荡在我们耳边,敲打着我们的心神。这就是你所谓的创造性改编?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第五季里我们实实在在看到的某个男性正面全裸镜头—呃—事实上还真是情节发展必需的。所以,你很清楚哪些是“必要”的裸体镜头,哪些是“不必要”的。看啊!你对女性的歧视已经上升到史诗级了。

  《权力的游戏》,你是否意识到了,你所作的这些改编让你深深陷入了强奸文化的泥沼,而这种文化正充斥着我们的媒体。在很多方面,你都使这个真实世界更加危险,让女性的处境更加艰难。

  《权力的游戏》,你是否知道,你正在助纣为虐,壮大这种有毒文化,让男性自认可以对女性的身体为所欲为。真实生活中针对女性的暴力,多半由此而来。

  《权力的游戏》,你是否懂得,这些镜头会让一大批聪明的观众反感,这其中有许多是女性。你真的在意么?

  然后我发现了,在这一整季,编剧团队或摄制团队里没有一名女性。难怪你搞得一塌糊涂了。如果每集都由这个“纯爷们”团队操刀,我还能指望你在敏感的性别问题上做对什么?

  《权力的游戏》,我对你如此失望。乔治·马丁理应得到更好的对待;你的观众理应得到更好的对待;你的演员理应得到更好的对待。你理应把自己抬高些,而不是去迎合观众当中那类最低俗的“性变态”。

  随着剧中一个重要人物的死去(观察者网注:守夜人琼恩·雪诺),我也要同维斯特洛大陆说再见了。

  作为一个良知健全的人,一个女权主义者,或者其他任何什么人,我都不能再继续看这部剧了—它如此明目张胆、如此过分地表达了对女性的歧视和厌恶,还死不悔改。

  我不会再继续对这部剧浪费感情。它为了某种近乎色情的目的而利用女人的肉体,把女人视为性对象。如今我总算看清了,这些让人恶心的改编确实是一种沿用的噱头,从第一季就开始了。我也下定决心退出了。

  我不能支持一部以娱乐为名,无节制地用女性的裸体、强奸、酷刑、谋杀,还有恋童癖来做卖点的电视剧。从女性的视角出发,这些根本谈不上娱乐。你该升级下警报系统了,《权力的游戏》。

  从艺术家的视角出发,这些毫无必要的镜头也表明编剧不过是披着(懒人)创造的外衣,用的还是在视觉上震慑观众的伎俩。《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的情节就是围绕性奴役展开的,但这部电影却没有出现一个强奸的镜头,它的故事仍然讲得很好。

  从人类的视角出发,我同意提利昂·兰尼斯特的话:“这个世界总有足够多的死亡,我已称心如意:浮生半日,能摆脱一会儿也很好。”

  这个世界的女人,还有她们的盟友都很清楚:到处都有女孩被伤害、被谋杀、被剥削、被轻视。我们不需要在娱乐放松的时候,还被这个事实戳着脊梁骨。尤其这种娱乐非但没为已经边缘化了的女性群体争取平等的人类权利,还变本加厉,把她们物化为性工具。

  安息吧,琼恩·雪诺,希望死亡是你的终点。在维斯特洛,有的是惨酷过死亡的结局。

  卓耿、雷哥、韦赛利昂,你们这些了不起的神物啊:我希望你们喷出的火焰能把那个世界夷为平地。燃烧吧龙焰(观察者网注:原文Dracarys,是龙母命令火龙行动的咒语)!

  提利昂,你将是我最念念不忘的。

  走好不送,《权力的游戏》。凡人皆有一死。

  而今,我的守望已告终结。

  (原文载《赫芬顿邮报》,观察者网刘旭爽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star.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SezinKoehler/2015_06_29_324918.shtml report 2698 《权力的游戏》你好,我对你早就有意见了:剧集中出现的女性正面裸露镜头频繁到令人发指,而且毫无必要;相比之下,那些男性的露点场景,就几乎称得上保守。为此,我给So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科勒:给《权力的游戏》的公开信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