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客户端:长江沉船再次警示公共安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金苍

  突发的沉船事件,让许多人彻夜无眠。

  6月1日夜间,载有458人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倾覆,据悉乘客以老年人为主。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务院即派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带队赶往现场,公安、消防、医疗等各方面都在积极应对,目前已救起11人。

  人民日报记者刘志强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了解到,据航道部门扫测,沉船位置已确定,事故水域水深约15米,目前沉船船底已露出水面,沉船处已设沉船标。截至今日8时,长江干线水上搜救协调中心已协调34艘公务船及多艘过往船舶在现场搜寻。

  到本公号发稿时止,来自现场有的消息称,潜水员潜入后敲击船体,船内有应答,说明船内仍有人活着。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调集所有力量、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位置。本着对每一条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有一丝希望也要百倍努力,及时救援、尽力搜救,力争将伤亡悲剧减轻到最小程度。

  据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刚在紧急会议上介绍,截至目前,国务院将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根据本报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消息,新闻发布会马上将在事故现场召开,届时应会有更加准确的信息。

  自6月1日起,全国已进入主汛期。气象部门报告显示,5月底南方地区已经出现过两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导致多地遭受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截至今天凌晨4时,湖北监利过去24小时降水量达150.6mm。事故发生时,现场风力达到了12级。“东方之星”号吨位较小,汛期出行面临的风险可想而知。船上乘客多为上海一旅行社组织的“夕阳红”老年旅游团成员,年龄在50-80岁不等,体力精力稍弱,应急逃生知识有限,这也是是公众对事故更加关注、心情更加沉重的原因。

  亲人生死未卜,家属急切的心情可想而知。然而,因为尚未实行实名制购票,在乘客调查、名单发布上,肯定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在这样的情况下,成立专门的处置部门,安抚家属情绪、及时进行沟通,就变得更为重要。很多突发事件的处置已经说明,这是事故善后时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入夏以来,世界各地灾难频发。印度极端高温“热死”上千人、美国南部连遭暴雨袭击……专家称,今年厄尔尼诺仍有抬头趋势。面对可能出现的天灾,我们需要把“公共安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指示中强调的,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602/n414270443.shtml report 1311 突发的沉船事件,让许多人彻夜无眠。6月1日夜间,载有458人的“东方之星”客轮,在长江湖北监利段倾覆,据悉乘客以老年人为主。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长江沉船再次警示公共安全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