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MERS患者进入中国背后是“国门虚掩”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郭元鹏

  5月29日下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广东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广东惠州已经对3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单独隔离观察。该病例的38名密切接触者均未发现异常情况。卫计委通报称,患者,韩国人,男性,1971年出生,系韩国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5月21日在韩国境内出现不适,26日乘坐OZ723航班于12时50分抵达香港,经深圳沙头角口岸入境抵达惠州。(5月30日《北京青年报》)

  行动确实很迅速,在发现了这位来自韩国的MERS患者之后,国家卫计委、惠州相关部门都积极行动,一方面做好医学检测,一方面将密切接触者进行了隔离。目前,虽然这些密切接触者都没有发现问题,但是这并不代表就可以高枕无忧。假如,有其中的一位密切接触者出现问题,后果就会严重的。因为密切接触者还会有密切接触者,如此循环何等可怕?

  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当然是积极应对。但是,更为重要的则是回应一系列的问号。

  第一个问号:韩国为何放行患者?这位韩国人在韩国就被确定为MERS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对于这样的情况,国际上有惯例,是不能将其放行到国外的。那么,韩国为何还是很任性的为他办理了出国的手续?这暴露出了我们在维护自身权益上的软弱。对于这样的“明知故放”的行为,中国要挺直腰板要个说法。

  第二个问号:患者为何进入国门?这位患者在韩国就已经发病了,体温上升到了异常的高度。那么,这样的人为何来到中国国门的时候,没有被发现?对于进入国境的人口,我们有着安全检测部门。这种安全检测不仅是治安的安全,还涵盖健康的安全。究竟是制度成为摆设,还是“大意失荆州”?这需要有个说法。

  第三个问号:疫病检测是否常态?在防范各种疫情的时候,可以说我们的技术手段是到位的,安全意识也是强烈的。在以往出现的几次疫病防控中,几乎都做到了有效的拦截。这足以表明,在技术上我们没有漏洞。但是,这次韩国的患者为何能够长驱直入?是不是反证了一个问题:疫病检测没有形成常态化,只是有重大疫情的时候才重视,平时都是放松警惕的。

  第四个问号:接触者感染谁担责?对于国内的这些密切接触者来说,他们都是无辜的。对于观察、治疗的费用,不需要担心,自有有关部门来买单。但是假如接触者病发了,或者是留下了后遗症,更或者出现了生命的流逝,那么谁来承担责任?我想负责国门安检的部门推不掉责任。

  我们期待这次事件能够有惊无险,我们默默祈祷只是虚惊一场。当前,重要的是搞好后续医疗介入,是调查事件来龙去脉。但是,更为重要的则是反思不足,堵塞漏洞。我们需要问自己一句:下一个外国MERS患者,会否依然能“畅游中国”?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5/011009_1638191.shtml report 1442 5月29日下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广东省惠州市出现首例输入性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病例。广东惠州已经对38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单独隔离观察。该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韩国MERS患者进入中国背后是“国门虚掩”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