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晓刚:官员“登报检讨”算哪门子惩罚?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谢晓刚

  由于所负责的工作推进不力,濮阳市7名干部近日通过报纸向全市人民作出公开检讨。(5月24日《京华时报》)

  官员因工作推进不力,结果被市委市政府要求登报向全市人民作出公开检讨。说实在的,笔者看到此新闻时,并没有为此做法喝彩的冲动,相反,却与此前某地要求官员登报做出廉洁承诺一样,让人生出丝丝凉意和反感。

  对工作不力的官员采取“示众式”的登报检讨举措,初衷是为了让这些官员产生羞辱感,从而倒逼他们尽心尽力去完成好本职工作,杜绝工作“等靠望”等现象,同时也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但官员登报检讨又属于哪门子处分呢?即使查遍党纪条规、国法律例,也找不到此项规定,这就难免让民众对于官员“登报检讨”有些云里来雾里去了。

  再来看看此次“登报检讨”官员所犯之事,“城区河道截污治污是一项民生工程、市定重点项目,社会关注度高。今年以来,项目进展缓慢……”,很显然,此次濮阳市被要求检讨官员所影响的都是一些关系濮阳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较大影响的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推进是否真的由一家说了算,或者说责任是否一个部门所能承担?再说了,工程项目推进,其实百姓并不一定能够感知,而惠及民生民计的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百姓却最有发言权,例如民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证难办”等等问题,才是百姓最关心最希望能够得到改善的问题。

  让官员登报检讨,表面上看可能会震慑一些干部,让百姓拍手称快,但实则与现代公权力应有的边界感格格不入。法治国度,整顿官员作风应该是需要系统的合法约束机制,将官员身上存在的懒政之陋习清除出去,更要让普通百姓拥有对官员的切实监督权。

  不可否认的是,在如今部分地方政府的管理运作范式中,上级部门试图抑制下级官员的权力或追责,常常会结合民间的呼声和力量,通过各种正式或非正式的场合进行自我态度的高调展示,以获得民意的支持。而濮阳市在惩治工作推进不力官员上,要求官员登报检讨的行为,无疑给了此种政府管理运作范式恰如其分的诠释。为了博得所谓的民意“掌声”而随意采用“登报检讨”的方式,落入了“处罚简单化、绝对化”的误区,不但不利于提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有可能使一些好干部被 “误伤”。

  无论如何,因工作推进不力而要求官员“登报检讨”是不可取的,切实加强民众的监督力量才是刻不容缓的路径。政府可以任性,百姓又能否监督政府呢?其实,百姓更愿意看到的是由于工作推进不力,官员愧疚之情油然而生,皆因无处不在的民众监督,官员时时刻刻都在留意着自身的工作作风和能力提升。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5/011008_1637433.shtml report 1252 由于所负责的工作推进不力,濮阳市7名干部近日通过报纸向全市人民作出公开检讨。(5月24日《京华时报》)官员因工作推进不力,结果被市委市政府要求登报向全市人民作出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谢晓刚:官员“登报检讨”算哪门子惩罚?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