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快评:毕业季来到,师生上演生死大对决

来源:搜狐网 作者:王圣辰

  整理/王圣辰

  近日,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校图书馆6楼跳楼身亡。之后网上冒出未经证实的遗书,称他因被导师刁难,答辩延期才自杀,并披露了导师学术造假受贿做假账等细节。校方则表示,对他的死深感惊愕与痛惜,学校和有关部门已展开调查,同时呼吁大家不要相信网上和媒体报道的片面之词。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一个本该有光明前途的年轻人放弃生命、走向绝路?是否真如遗书所说是导师的刻意刁难,还是另有隐情?我们只能等待官方给出答案,不过,一个年轻生命的失去终归是让人心情沉重的。

  网络上众说纷纭,指责当事导师和学生的都不在少数。网友“什么什么美”就表示:“无论是什么原因,这个孩子的心理素质很差,而且自私。他没有想过他的离开对他的父母家人是多么沉重的打击!” 网友“peijuehua的blog”很难理解现在的学生为什么如此不堪一击:“心理太脆弱了!世界上不公的事太多了,要有面对困难、挫折的心理准备!

 

  网友“大屁股猫仙人”甚至断言:“可以说这个学生心理绝对有问题,太偏狭极端,不在这个问题上摔跟头,也迟早在别的问题上倒下。老把自己的失败归结在别人的排挤和变相竞争上,这些都是以后他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大碍,今天是导师同学倒霉,往后就是老板同事倒霉,延期毕业是多小的事儿,这都能让人寻短见,可见这人的心眼。

  网友“去钓鱼岛当兵”也对此事不屑一顾:“这小孩也有问题,多大点事啊!”而网友“属猫的喵静静”却不这么认为:“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只能表示评论里说不就是延期的那些人,你们知道延期多可怕吗?定好的工作不能去,将来一旦论文过了毕业证是延毕,心理压力也更大,精神也会崩溃的。(一个被学院抽检,同时被学校抽检的苦命娃的感受)

  现在的大学导师也是大家伙吐槽的对象。网友“大川cdc”忿忿地说道:“高校硕士生博士生已经成为导师的奴隶,敛财的工具!”网友“大力水手”现身说法:“我也是一名刚答辩完的硕士研究生,至于死者说的,揭露的,我都能理解,我也都懂。学校的黑幕,人情世故,比比皆是。死者这样问题不只是他有过,我们好多研究生都遇到过,实实在在认真带研究生的导师真的不多,读研中间还夹杂着各种学校不该有的问题。

  网友“锦边墨”做了一个比喻:“最后一根稻草压死骆驼之后,有人就只看到那根稻草,要么说连根稻草都承受不了的骆驼还怎么好意思当骆驼。谁不知道生命珍贵,能让人连生的机会都愿放弃,原因会是那么简单吗?

  网友“浮生若梦”也站在了学生这一边:“不可否认的是,不少导师判定学生过不过不仅仅依据学生的水平,还有很多无法放到桌面的东西,比如有些导师潜规则女学生等。学生在老师面前,是弱势群体,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学生的创造力。

 

  一位男网友更是义愤填膺:“还好遇到的不是哥,要不死的就不是哥了,一定是这个什么导师!”法制社会,这种行为我们可不提倡哦!同样面对奇葩的导师,网友“消失的jaymes”则越挫越勇:“当年审议论文初稿时,我也被骂的狗血淋头,那个导师还安慰我,叫我不要想不开。当时还真有同样冲动的想法,但一想到我要证明自己,不被批评我的导师看不起,后面几个月,真真努力,日夜奋战,最后顺利答辩,那个导师也很意外,没错,老子就是让看不起我的人输得心服口服!

 

  而网友“兔子家的猫喵”则认为是学生的沟通不当导致悲剧的发生:“遗书写满他妈的,却不敢找别的方法当面跟这个老师对着干,留下年迈双亲,说你勇士还是懦夫呢?

  诚如网友“一个安静的地方”所言:“任何的弊端总是要用生命的代价才能换来一时的重视。”无论如何,自杀都是用自己的错来应对面前的困难,毫无必要,明天,太阳照样会升起。

 
 

  往期回顾:

  网友快评:老王布局就有戏,纪委打虎更给力

  网友快评:裤裆藏雷,抗日神剧也需鉴黄师!

  网友快评:朝鲜人民吃龙虾为什么那么难?

  网友快评:高考生傻眼 野鸡大学也有211了

  网友快评:百万社保难保养老,谁管?

star.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525/n413720246.shtml report 4828 整理/王圣辰近日,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一名硕士研究生在校图书馆6楼跳楼身亡。之后网上冒出未经证实的遗书,称他因被导师刁难,答辩延期才自杀,并披露了导师学术造假受
(责任编辑:王圣辰) 原标题:网友快评:毕业季来到,师生上演生死大对决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