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日本投1000亿与亚投行斗,难

来源:环球时报

  日媒称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投资大约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21日公布这一计划。日媒认为,日本此举意在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中国展开主导权之争,遏制中国影响力的快速增长。

  中国学者听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大多是:如果日本遵循正常的投资规则向亚洲基建花这笔钱,将是一件挺好的事,对中国没什么负面影响。问题在于,如果日本把这些投资当成“地缘政治基金”来用,中国去哪它去哪,缠住中国或亚投行看中的项目,恶意竞争压价,就可能成为麻烦。

  但即使在最糟糕的情况下,中国及亚投行不会被日本的竞争逼上“独木桥”,这首先是因为亚洲需要的基础建设资金是万亿美元规模的天文数字,日本即使想用那1000亿处处与中国或亚投行“狭路相逢”,也做不到。

  亚投行的注册资金虽然也是1000亿美元,但如果它采取优惠贷款或贴息支持的方式运作,至少可以带动上万亿美元的投资项目,而且创始成员国已经有57个。日本要与中国较劲,面对的却是一个大集团,日本咄咄逼人将损害的不仅仅是中国利益。

  安倍政府以近乎偏执的狂热与中国竞争,制造出日本有能力阻挠中国崛起的幻象,这将对日本形成持久的资源和心理消耗。中日实力规模逐渐拉开差距,10年之内中国GDP总量将达到日本的3倍以上,那将大约是2000年时中国大陆与台湾经济总量之间的差距。台湾对大陆搞银弹外交,开始时雄心勃勃,逐渐力不从心,这样的一幕会慢慢在中日之间再现。

  中国不会把注意力集中在与日本的竞争上,也不会接招,同日本打消耗战。中国有句话叫做“你打你的,我打我的”,我们发起创办亚投行既非针对日本,也非针对美国,那是中国根据自身和亚洲需求所做的顺时应势之举,它因水到渠成而举重若轻。日本如果为了对付中国而拿出1000亿,恐怕就完全不同了。

  日本虽然有在亚洲搞投资和援助的经验,但如果目标设置错了,它依然会在亚洲迷路。日本今天的势与中国已不可同日而语,其投资能力用于它们通常对应的目标,没有问题,一旦要用它们“压制中国影响力”,日本累吐血也难如愿。

  根据调查,不喜欢中国的日本人比例远远大于不喜欢日本的中国人,而中国并没做对日本造成实际损害的事,近代以来中日的每次全面冲突中,日本都是举世公认的加害者。日本人“恨中国”超过了中国人的“恨日本”,这无论如何都是“搞错了”。

  日本右翼搅乱了日本社会的心绪,日本对华外交的出发点就是扭曲的,其对华关系的偏差在有些领域已经大得惊人,像是彻底被情绪主导,严重背离了它自身的长远利益。

  中国人赴日旅游人数不降反升,这是中国社会真实胸怀的写照。我们不再视日本为自己的主要对手,而是有意愿同它改善关系,或者彼此相安无事。日本总想同中国争夺在亚洲的主导权,中国人反过来毫无这方面的兴趣。我们不喜欢“主导权”这个词,同日本竞争“主导权”在我们看来尤其像是伪命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509 日媒称日本计划在今后5年投资大约1000亿美元,用于支持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21日公布这一计划。日媒认为,日本此举意在与倡议设立亚投行的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环球时报:日本投1000亿与亚投行斗,难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