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熊丙奇:取消百分制之后还需加强课程教学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熊丙奇
  调整百分制计分方式不能停留在技术操作层面,而要深入到人才培养理念转变,推进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把等级制融入到整体改革中。

  清华大学日前宣布,全面改革现有学业评价体系—从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起,学生的成绩单上将看不到百分制的分数,以A、B、C、D等12档等级代之。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各高校要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清华大学宣布用等级制代替百分制,是对该意见的落实。

  清华大学有关负责人称,改革有助于降低学生工具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学习观,鼓励探索多样化的学习,也有助于建立生师对话和反馈机制,激励老师更好地设计课程教学,帮助学生更好地取得学习成效。不过,改革要取得成效,光调整计分方式还不够。

  首先就要落实高校的课程设置自主权。目前,包括清华在内的大部分高校必修课占比80%以上,选修课仅10%多一点,学生自主选课的权利极为有限。而在国外实行完全学分制的大学,选修课比重高达60%以上,选修课程非常丰富。只有让学校自主设置课程,增加选修课比例,才能在大学教学中体现对学生个性和兴趣的关注,学生才能减少工具理性。这要求大学重视课程建设和投入,并针对完全学分制教学改革学校管理。

  其次,要引导教师投入教学,精心设计课程。当前我国高校普遍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问题。对于学校来说,科研不但能获得资源(课题经费),还能制造政绩(论文、成果);对于教师来说,科研不但能提高待遇,还能获得晋升砝码。如果这种办学导向不变,学校就不会真正重视教学投入,随之课程建设、教师的教学积极性都成问题。

  当教师都不重视教学时,他会研究如何上好课吗?会花时间耐心引导学生吗?这种情况下,百分制变等级制,并没有多大价值,教育质量反而会受到影响。

  我国不少大学的课程教学,基本是灌输方式,老师照本宣科,考试一张卷,这是中学应试教育的翻版。学生评优和保研也通常按学习成绩排序。这种教学、考核方式之下,大学出现了两种情况:一种是围绕考研刷分或考证,他们很努力也很功利,没体验大学的真谛;另一种是因目标缺失而迷失,必修课选逃、选修课必逃,学期末突击备考。

  提高我国大学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有个性特色的创新人才,调整百分制计分方式不能停留在技术操作层面,而要深入到人才培养理念转变,推进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把等级制融入到整体改革中。

  本报特约评论员熊丙奇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05/19/content_199375.htm report 1262 调整百分制计分方式不能停留在技术操作层面,而要深入到人才培养理念转变,推进系统的教育教学改革,把等级制融入到整体改革中。清华大学日前宣布,全面改革现有学业评价体
(责任编辑:王蕊) 原标题:取消百分制之后还需加强课程教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