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秦百川:反腐不靠中纪委,靠谁?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秦百川

  “在反腐败问题上,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这个疑问,来自中纪委。5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一篇名为《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文章,提到地方巡视工作缺乏责任担当、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引发媒体广泛关注。(5月12日央视网)

  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作为反腐败的主力军,不仅一马当先,而且成绩斐然,从中央到地方,光副部级以上的大“老虎”都被打下来一百多只,涉及党政军企等各领域、各部门。在此之外,中纪委在反腐败上制定的制度更严,拿出的举措更实,那一波接一波的地毯式巡视、无缝隙巡视和专项巡视,就压的那些腐败份子喘不过气来,山西塌方式腐败、衡阳人大代表贿选案、南充市党代会发生的有组织公款拉票贿选案,以及苏荣、朱明国、万庆良、金道铭、武长顺、秦海等中管干部的问题,都是通过中央巡视发现的。

  相比中纪委的“金刚铁腕”、“雷霆之势”,一些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就显得太“弱弱的”。中纪委日前刊文呼吁到:“反腐不能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从目前网上通报的情况看,很多地方纪检监察部门不敢与违纪违规问题刺刀见红,硬碰硬,只知道找些鸡毛蒜皮的问题搪塞中央,查的最多的就是上班时间吃零食、玩手机、打游戏,对贪污腐败、权钱交易、卖官鬻爵等实质性问题基本不触碰、不涉及,搞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都像幼儿园小朋友一样。更有甚者,执法犯法,主动加入贪腐队伍,原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局局长钟世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在部分纪检监察部门不作为、少作为的同时,一些“民间力量”也开始加入反腐队伍。有情妇举报官员腐败的,有小偷被抓牵出腐败官员的,有网络人肉扒光官员假面具的,尽管这些方式有一定作用,但更多的是群众对纪检机关的嘲讽与蔑视。

  事实上,全国省市县加起来有几千个,如果光靠中纪委累死累活的去查、去抓,最终清理出来的也必定只是少数。而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却不同,他们离干部更近,与群众联系更紧密,更容易发现干部身上的违纪违规问题。如果每一个地方纪检监察部门都能认真履职,将腐败问题扼杀萌芽状态,将问题官员挡在提拔升迁的门外,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老虎”、“苍蝇”存在,中纪委也不用到处查人、天天巡视了。

  “敢于担当,勇于负责。”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强调的做人做事标准。希望全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都能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担子担起来,工作做下去。中国这么大,别什么事情都去麻烦中纪委,要想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覆盖这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锦绣山河,还得靠你们。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5/011008_1636269.shtml report 1368 “在反腐败问题上,只靠中央抓,那能抓得过来吗?”这个疑问,来自中纪委。5月1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一篇名为《上下联动,全国一盘棋》的文章,提到地方巡视工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秦百川:反腐不靠中纪委,靠谁?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