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黑龙江庆安副县长被停职 媒体追问枪击案真相

来源:北青网

  王传涛

  黑龙江省绥化市委纪检委证实,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因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被停职。此前他曾慰问庆安枪击案受伤警察。(相关报道见A14版)

  首先,毫无疑问的是,这又是一次网络反腐的胜利。从几天之前有网友举报董国生户籍、年龄、学历造假及妻子吃空饷,到12日被当地纪检部门停职调查,网络举报对于反腐的作用再一次凸显。但是,仍要说的是,对广大网友以及庆安百姓而言,比停职副县长更重要的显然是枪击案的真相。而副县长的造假与家属吃空饷一事,仅仅是整个庆安枪击案的一个花絮而已。

  副县长被停职,关注此案的广大网友有一种快意恩仇的感觉。这并非是妄言,道理很明显—一名主管公安、司法工作的县领导,在没有弄清楚事实与真相之前,或者是地方公安部门没有向社会公布事实与真相之前,选择慰问受伤警察而没有慰问死者家属,是明显地站在了被击毙人的对立一面。作为官方的代表尤其是作为当地党政领导班子的代表,在事情未定性之前贸然行动,显然多有不当。

  虽然副县长本身存在年龄、户籍、学历造假与妻子吃空饷之事,而且事实确凿,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应该只是一次“迁怒”。我们注意到,在董国生慰问受伤民警时,当地的官方宣传文章有这样的用语:“对民警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负伤的情况下坚持与歹徒搏斗的行为给予肯定。”应该说,董国平对于事情的“提前定性”使得网友迁怒于他,最终导致了他的停职与接受调查。

  凡具体行为、具体言论有失正义的官员,多半存在腐败问题—在当下的舆论场之中,这已经成为了广大网友的一个思维定式。而这一思维定式,也反复得到了验证,可谓屡试不爽。董国生的下场,至少给后来的官员以这样的启示:遇到警民冲突、干群冲突,搞清楚事实永远是第一位的,在此基础上,还要尽可能地站在弱势群体一方,只有这样,官员才能守得住正义,也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至少不被网友人肉和举报。

  真相呼之欲出,正义也已迫不及待。昨天,新华社报道,针对舆论关注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处庆安站派出所民警开枪击毙涉嫌暴力袭警的徐纯合事件,公安部和铁路总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铁路公安机关全面开展调查,回应社会关切。应该说,公安部与铁路总公司的介入,应该会给受害人家属以及广大公众一个合乎事实的真相。我们期待真相公布的那个时刻。

star.news.sohu.com false 北青网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5-05/13/content_132409.htm?div=-1 report 1154 王传涛黑龙江省绥化市委纪检委证实,庆安县委常委、副县长董国生因户籍年龄、学历造假以及妻子“吃空饷”等问题被停职。此前他曾慰问庆安枪击案受伤警察。(相关报道见A1
(责任编辑:un657)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