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碧华:王岐山调研为何成为逮老虎的信号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碧华

  精瘦而目光炯炯的王岐山同志,已成为百姓心中的现代包公,而对于贪官们来说,提到他的名字,便会不寒而栗!

  有报道统计,十八大以来,王岐山曾先后到八个省调研,而这些省均有老虎被逮。

  2013年7月8日至10日,王岐山到黑龙江调研,主题是群众路线、反四风。时隔16个月,2014年11月27日,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隋凤富被调查;

  2014年3月和5月,王岐山两次亲赴山东蒙阴县指导群众路线教育,特别是5月那次调研,王岐山对当地官员强调,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年底,山东首个省部级官员落马—时任济南市委书记的王敏被调查;

  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落马,2013年9月王岐山赴天津调研,约10个月后,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落马;

  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于2013年11月19日被宣布落马,仅3天后,王岐山抵达湖北调研;

  2014年7月,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落马,四个月后的11月15日,王岐山低调造访桐城“六尺巷”,引用典故对官员们进行警示教育;

  2013年7月3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区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2014年7月,王岐山赴内蒙古调研。两个月后的9月18日,时任区党委常委、区政府原副主席潘逸阳被查;

  王岐山到访河南前半年,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被调查;到浙江调研前3个月,即2015年2月16日,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落马。

  浙江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斯鑫良落马后,王岐山8日至10日就到浙江省调研,并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纪委书记座谈会。我们不难发现,王岐山到任何一个省去调研,要么是将有老虎被逮,更多的是因为已有老虎被逮。因此,对于王岐山还未抵达的省份来说,潜藏的老虎们惶惶不可终日,不知王岐山何日抵达调研。

  王岐山离京调研,多带有敲打敲打的目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反腐浪潮一波接一波,但仍有些官员顶风做案,存有侥幸心理,王岐山调研,便成为一种风向标:反腐仍在路上。

  浙江调研期间,王岐山专程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南湖红船,在河南调研期间,王岐山曾前往红旗渠纪念馆参观,强调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这都是为了提醒官员们追根溯源,不忘根本。而更多的是提出严厉警告,他放出的“狠话”对于贪官们来说,句句直指命门,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敢于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要冲着纪律去;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把严明纪律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严格执纪、动辄则咎,抓早抓小。”三个从严,明白无误地告诉党员干部们,守住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下一站,王岐山会去哪个省调研呢?对于心存侥幸心理的老虎们来说,这是一个不可预期却又总会到来的日子;对于那些省份的百姓来说,应该是翘首以盼的事情。

  周碧华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1505/201505110845569723.html report 1478 精瘦而目光炯炯的王岐山同志,已成为百姓心中的现代包公,而对于贪官们来说,提到他的名字,便会不寒而栗!有报道统计,十八大以来,王岐山曾先后到八个省调研,而这些省均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王岐山调研为何成为逮老虎的信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