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卫国:中国股市并未出现明显泡沫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于卫国

  海外网5月5日电 据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于卫国

  整体上,中国股市估值合理,并不存在明显泡沫,股市仍具有投资价值,而已经出现的局部疯狂和泡沫,恰是未来行情的预演和开幕式。市场经过10个月的快速上涨,随时可能出现调整。

  近期,上证指数站上4000点,证监会开始对股市快速上涨进行风险警示,关于股市泡沫的讨论也多了起来,一批不去研究股市上涨原因的“卫道士”们,以泡沫为理由,对牛市口诛笔伐,普通投资者们既怕入市套牢,又担心不入市而踏空。那么,如何看待当前的中国股市?

  笔者认为,整体上,中国股市估值合理,并不存在明显泡沫,股市仍具有投资价值,而已经出现的局部疯狂和泡沫,恰是未来行情的预演和开幕式。市场经过10个月的快速上涨,随时可能出现调整,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与其纠结于几百点的调整,不如思考三年后的市场会在哪里?

  第一,大多数公司市盈率偏高,但整体市盈率不高。

  中小市值公司的市盈率普遍偏高。据统计,截止2015年4月30日,创业板平均滚动市盈率106倍,中小板平均滚动市盈率62倍。

  受大市值公司市盈率偏低的影响,市场整体市盈率并不高。据统计,截止2015年4月30日,占沪深股市17%权重的16家银行的平均滚动市盈率仅为7.87倍,全部A股整体滚动市盈率是26.54倍,市净率仅为3.47倍。

  26.54倍的整体市盈率,无论如何都算不上泡沫。这是因为,虽然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市盈率偏高,但其总市值占比很小,目前创业板的总市值是4.47万亿,中小板的总市值是8.81万亿,创业板和中小板占全市场总市值(56.23万亿)的比例仅为23.62%。

  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日本和台湾与目前中国股市所处的宏观环境很像。上个世纪70-80年代的日本和台湾,股市的整体市盈率低于20倍的时间很少,大部分时间,市盈率都在20倍到40倍之间波动,而整体市盈率40倍以上的泡沫状态也持续了2年多的时间,泡沫顶部的整体市盈率都超过了70倍。

  第二,这一轮牛市,市盈率偏高,有其客观原因。

  这一轮牛市,以科技企业和新兴产业为代表的轻资产公司的数量大幅增加。科技企业和新兴产业的市盈率往往大幅高于传统重资产行业,所以,这一轮牛市的整体市盈率自然高。目前创业板公司有459家,中小板公司有752家,创业板和中小板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45%。

  这一轮牛市,恰逢中国经济处于内忧外患阶段,上市公司利润处于谷底。一方面,以煤炭、钢铁、有色、石油和化工等为代表的重资产行业,近两年受国际经济疲软和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大多数企业处于亏损或者盈亏平衡的边缘。另一方面,以医药、食品和饮料等为代表的传统消费行业,也受国家政策和中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影响,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甚至负增长。

  对于亏损的公司和处于盈亏平衡边缘的公司,市盈率指标是没有意义的。从沪深两市2695家公司2014年的年度报告看,亏损的公司有177家,每股收益介于0--0.1元的公司有461家,每股收益介于0.1--0.2元的公司有328家。每股收益低于0.1元公司有637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2695家)的比例是23.6%,每股收益低于0.2元的公司有965家,占全部上市公司总数(2695家)的比例是35.8%。

  这一切,自然拉高了市场的整体市盈率,所以,这一轮牛市,市盈率这一估值指标的有效性大大降低。

  第三,中国股市估值合理,并未出现整体上的明显泡沫。

  估值是动态的,结合目前的宏观环境和市场特征,我们应该用更为科学的指标来给中国股市估值。

  从股息率来看,中国股市的估值仍具有吸引力。2012年和2013年,上证指数一直维持在2000点附近,2012年度,中国股市年度股息率为2.37%,2013年度为2.79%。

  这样的股息率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水平?我们来看全球主要股市的股息率情况。以2012年度为例,上证50指数2012年度的股息率为3.17%,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股息率(2.65%)高0.52个百分点;沪深300指数2012年度的股息率为2.66%,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息率(2.24%)高0.42个百分点,比东京日经225指数的股息率(1.93%)高0.73个百分点。

  从刚刚公布完毕的2014年年报看,全部A股上市公司2014年现金分红7792亿,对应年度股息收益率为2.1%。

  4000点的中国A股,对应的股息率仍然有2.1%,2.1%的股息率虽然低于一年定存,但是在预期继续降息的大背景下,股市仍然具有吸引力。

  从资产证券化率来看,中国股市并未出现明显泡沫。

  这一轮牛市,资产证券化率这一指标将真正发挥作用。长期看,GDP和股市将呈1:1的收敛趋势,以7%的增速计算,2015年中国GDP将达到68万亿左右,而截止2015年4月30日,沪深两市总市值为56万亿,即使加上H股、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和新三板,目前的资产证券化率也不到100%。美国的资产证券化率为120%,发达国家的资产证券化率一般也都在100%以上。

  第四,局部的疯狂和泡沫恰是未来行情的开幕式。

  每一轮牛市都有牛头,牛头的率先疯狂和泡沫,为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打开估值空间和上涨空间。

  2012年12月4日,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创业板指数跌到585点,市场风声鹤唳,一片悲观。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当时整体悲观的环境下,联创节能却在随后的7个内暴涨230%,当时大家都以为是个别行情,现在回过头来看,联创节能的疯狂恰是创业板大反转和大牛市的预演和开幕式。

  创业板就是这一轮牛市的牛头,创业板领先主板20个月反转,在大幅上涨150%之后,主板才开始了反转和大幅上涨。事后看,创业板的疯狂和泡沫,恰是A股整体大牛市的开幕式和预演。

  2014年12月31日,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公布了合并预案,在其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内,暴涨500%以上,其市净率达到10倍,市盈率超过100倍。一方面看,是南车和北车的估值泡沫,而从另一方面看,南车和北车的疯狂和泡沫,可能恰是即将上演的国企改革大戏和蓝筹股大牛市的预演和开幕式。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特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 )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5/0505/c345416-28701864.html report 2958 海外网5月5日电据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于卫国整体上,中国股市估值合理,并不存在明显泡沫,股市仍具有投资价值,而已经出现的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中国股市并未出现明显泡沫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