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雷彦鹏:还有多少贪官在演反腐大戏?

来源:综合 作者:红网

  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一边重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系列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之久。4月初,广西贺州市原副市长毛绍烈一审获刑17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300万元。(5月4日《新京报》)

  毋庸讳言,此事件的看点在于,为官一方的毛绍烈在人前人后表现出的AB两面:A面表现出穿着朴素、反腐倡廉的亲民为民光辉形象,B面却是敛财贪色、权力横行的丑陋面孔。

  据办案人员介绍,毛绍烈往往把别人赠送或新买的西装放在衣柜里,挑陈旧便宜的衣服外出。一位在同一栋大楼上班的领导干部说,夏天常见毛绍烈穿一双塑料凉鞋,很难看出领导“范儿”,“他的皮带太旧了,表面都裂成四五段”。

  要是这一幕出现在荧屏上,观众肯定叫座又叫好,更别说现实中了。若是再加上印发廉政警言警句,制作反腐倡廉的台历,发反腐短信,传达各种廉洁从政精神这几个桥段,那更催人泪下了。

  怎奈何,当这一感人至深的A面故事打破荧幕时,却变成了B面的遮丑伞。

  今年4月初,广西贵港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称,从1996年至2012年间,毛绍烈在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规划审批、职务调整、晋升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他人送给的现金、银行卡等财物,价值人民币1077.33万元;滥用职权,造成钟山县新世纪广场商业步行街宗地的土地出让金损失人民币609.2628万元,造成国家少收贺州市天利花园项目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64.12万元。

  真可谓深谙“为官之道”,念透了“官场之经”。违法乱纪16年,还能从县长一路高歌到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关系,又长期沉迷于收藏奇石。更难解的是,到案发前,广西纪检、检察机关都未收到任何干部群众反映其有违纪违法行为的举报。

  恐怕连编剧也会吃惊,如此错综复杂、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竟然会在现实中找到原型。如果这种“人物”不是在官场,而是在某圈里,或许还能混个影帝拿个金奖。只可惜,放着“千里马”不当,却硬生生往人民群众队伍里闯,贪了腐了还不忘演反腐大戏,到头来变成了害群之马。

  实际上,在官场里这种现象并非孤例。廖少华,一直因高调反腐而被视为“廉政标兵”、“反腐先锋”;许宗衡,在工作报告中,一句“一个清廉的市长,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与骂名”引发盛赞;李太银,写过10部反腐小说,并且有妙语:“10-1=0,你一旦用权力的十分之一去谋私,就会丧失全部威信。”;王敏,被外界公认为低调、穿着朴素,而且爱讲廉政,是一位十足的工作狂;杨卫泽、仇和、万庆良、季建业、李春城、朱少中……A面反腐,B面贪腐,最后纷纷落马。

  只是,这种大戏频频重复着上演,大家看厌了,也听腻了,即使会欣喜于反腐的成果,也不禁心凉几分,慨叹几声。当初那些信誓旦旦要为民请命的青年才俊,为何到头来却沦为饱私囊、立牌坊的“双面贪官”?难道官场真的有一种魔力,让他们练就一身演技,并且登峰造极?甚至生疑,还有多少穿着旧衣拖鞋扮穷相,扛着反腐大旗招摇过市,戴着倡廉面具示众人,背后却巨额贪污、权力滥用的“双面人”没有现形?

  清代小说《镜花缘》里有一个“两面国”的故事:秀才唐敖考场失意,随妻兄林之洋出海做生意至两面国。此地人人都长着两张脸,一张善良随和,一张凶狠阴险。他们在两面国意外地遇到了熟人徐承志,他日夜想回大唐去,但苦于搞不到通行证。他们将徐放在棺材里,假装出殡把他带出国境,但事到临头徐又不肯走了,因为他在两面国呆久了,也变成了两面人。如果在官场中,“双面贪官”泛化并长期存在,级别还十分耀眼,那么,谁能断言不会彼此影响、处处潜藏?

  文/雷彦鹏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lj.rednet.cn/c/2015/05/05/3669160.htm report 1887 一边身穿朴素旧衣,一边受贿敛财千万;一边重抓廉政建设,一边借干部升迁大收红包。一路受贿、一路伪装、一路提拔,系列违法乱纪行为持续长达16年之久。4月初,广西贺州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还有多少贪官在演反腐大戏?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