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攻:读书做人,不能有结构性短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墨攻

  这年头,有人驻颜有术,有人未老先衰。后者最新的例证是,从美国归来的“女双料博士后”小兰(化名),虽然才三十多岁,但从外观看上去却老态龙钟。严格来说,她不是归来的,而是被押解回来的:因为罹患精神类疾病,被美国警察遣返回国,而她仅有的“行李”,只不过是一盒药片和一张服药说明。

  女博士的遭遇固然引人同情,但其拥有的双博士后身份还是无可避免地成了焦点。不出意料,“读书无用论”再次甚嚣尘上。双博士后的经历换来了一个生活不能自理,想想也的确令人感慨万千、唏嘘不已。只是,以个例代言整体从来就是国人的通病。当然了,大多数民众还是能够较为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一论调。

  这不,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在人民网做客时就表示,这种情况不是“读书无用”,而是“读书不够”,社会不应误读。柳进一步解释,如果小兰在考试之余能够更多地学习一些为人处世的知识,多读一些经典著作,文艺作品,哪怕学上那么一点点,也不至于落到这种困境。(详见昨日《人民网》)

  读书有没有用,这是秃子头上的虱子— 明摆着。西方有句谚语:多一座学校,就会少一所监狱。以此推断,如果不读书,很多人就只能去吃牢饭了。不过,读书的多寡、学历的高低,只能作为参考因素,而不是决定因素。说白了,读书能发挥多大的作用,还得看个人的造化。不然的话,为何很多研究生毕业后,会去给只有初中学历的同学打工呢?

  关于这一点,或许可以归结于情商的差异。在我看来,所谓情商不过是控制自己情绪以及同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常言道,做事先做人。人毕竟是社会性动物,不可能单打独斗搞定一切,还是需要分工与合作。面对主管给每人一大块肉,考验其交际能力的测试,小兰尚且不懂分享、谈判与博弈,只会一根筋地“拒绝”,难怪会被公司炒了鱿鱼。

  无意指摘小兰,不过她的离奇经历还是足以说明:读书做人,不能有结构性的缺陷与短板。都说亲人是来处,爱人是去处,朋友是归处,但归根到底只有父母会无条件地接纳和拥抱自己的儿女。一旦走上社会,空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学霸,如果没有待人接物能力的支撑和奠基,那就无异于废人一个。有道是,一笔写不出一个“人”字,光有“出世”的知识,没有“入世”的能力,再高的学历证书除了用来垫桌角也是百无一用。 墨攻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30/content_3415036.htm?div=-1 report 1134 这年头,有人驻颜有术,有人未老先衰。后者最新的例证是,从美国归来的“女双料博士后”小兰(化名),虽然才三十多岁,但从外观看上去却老态龙钟。严格来说,她不是归来的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墨攻:读书做人,不能有结构性短板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