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俞晓秋:美日“安全”同盟升级 亚太不“安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海外网

  据美日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7日,美日两国政府在纽约举行由外长和防长组成的2+2双边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宣布《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已完成。新版《防卫合作指针》确定,双方将把美军与日本自卫队的合作从应对周边事态扩大到全球范围,实现双方军事力量从平时到发生突发事件时“无缝对接”的合作。双方还发表共同文件称,建立在新防卫合作指针基础上的美日同盟要为亚太及其他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保障“发挥主导作用”。

  从媒体报道中披露的内容看,新版“防卫合作指针”所涉及的合作事项非常广泛,包括导弹防御、情报搜集、预警侦察、海上扫雷护航、太空及网络空间领域共享情报信息等等,可谓是美日全面强化双边军事合作、从安保战略角度强化美日同盟关系的重要新步骤,突破了原有同盟合作上的限制。这样的安全同盟关系,不能不令亚太地区其他国家严重关切。

  众所周知,美日同盟、美日安保合作是冷战时代的产物。新版《防卫合作指针》是对1997年美日政府共同签署的《防卫合作指针》的修订。18年前,美日为应对冷战刚结束不久后的亚太安全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修补因经贸摩擦纠纷受损的美日同盟关系,当时的“防卫合作指针”旨在消除两国在安全事务上的“信任危机”,巩固美日安全同盟关系,应对朝鲜半岛局势和将同盟安全功能扩展至亚太地区。

  2011年,奥巴马政府提出“重返亚洲”、实施“再平衡战略”,得到了日本政府的响应。安倍上台后,2012年底便指示防卫省研究修订防卫合作指针。2013年10月两国政府设立“安保磋商会”就修订工作达成共识,2014年10月发表修订工作的中期报告。修订的原因,按日本官员和媒体的说法,是过去15年亚太安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意在防范对日本的安全威胁,应对所谓的“中国海上扩张”和“朝鲜导弹发展”。

  正值安倍访美之际,美日共同宣布“新指针”修订的完成,无疑是在高调渲染美日同盟关系“新发展”,为奥巴马和安倍各自国内政治需要服务。凭借“新指针”,美日相互利用、各有所得。对美而言,更进一步把日本绑定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车轮上,掌控日本军力的发展方向,为美军在亚太地区防务上减负,以及拉拢日本支持和加入其TPP计划;对日本而言,强化了美对日安全义务和承诺,在安全同盟的新框架下增加和提高日本在亚太安全事务上的发言权和地位,进一步为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涉足全球松绑。

  新指针将双边合作范围由亚太地区扩大到全球范围。新指针下的美日安全同盟作用由亚太地区扩展至全球范围表明,美试图把美日同盟关系转变为推动其21世纪前半期全球战略的重要支柱,将欧洲的北约同盟与亚太的美日同盟打造成影响和控制欧亚大陆的“左臂右膀”;日本则试图借这个涉足全球事务的同盟关系来抬高自身的国际影响力和地位。

  美日强化安全同盟的“新指针”,无疑将加重亚太周边国家的忧虑,使亚太安全问题进一步复杂化。亚太安全问题的历史演变表明,该地区的长期稳定和安全,需要通过一个以“对话”、“协商”、“协调”,达至“预防冲突”和“共同安全”的多边安全机制来确保。仅凭延续冷战时代的产物、以遏制某个国家为目标的安全同盟则是靠不住的。

  (俞晓秋,国际关系学者,海外网专栏作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5/0429/c3541310-28684656.html report 1671 据美日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27日,美日两国政府在纽约举行由外长和防长组成的2+2双边安保磋商委员会会议,宣布《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修订已完成。新版《防卫合作指针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美日“安全”同盟升级 亚太不“安全”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