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攻:汪国真“走远” 青春不死只是凋零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墨攻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写这首诗的人,叫汪国真。如今,他真的选择去了远方。4月26日上午10时许,微博认证为“诗人,宣传大使”的博主潘婷发微博称“诗人汪国真今凌晨两点十分去世”。(详见昨日《凤凰网》)

  长叹人生百十岁,我恨人生六十载。微博上的这句话,很能反映受汪国真影响的一代人的心境。毕竟,他的离去代表记忆里那些熟悉的味道又淡了一分。微信圈里,“汪国真走远”的消息一遍一遍地刷屏,各种年龄层次的都有。这么来看,汪国真成了许多人共同的集体回忆。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每个人都有青春,都有青葱岁月。与那些时间相伴的,除了躁动、不安与迷惘,大约还有些许干净、纯美的文字:语句的背后有一股直透人心的力量,比如汪国真的《热爱生命》。

  初识《热爱生命》中的文字,不在书本上,而是在黑板上。2002年的秋天,我正上高二。把这首诗一笔一画地誊抄到黑板上的,是教我们数学的班主任。从某天早上开始,在黑板上抄一首诗或几个句子就成了他的必做功课。在初次的“遭遇”后,我很快拿出了笔和本子,由此开始了我的摘抄之旅。

  渐渐地,文字的奇妙,就这样毫无声息地打动了我。而诗词中刻画的那些意象,如地平线、玫瑰等,也激发了一个懵懂少年远足和对感情驿动的心。机缘巧合,他的文字帮我打开了一扇门。进去之后,文字里的江湖开始变得活色生香起来。虽不是言必称“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但对阅读量少的我来说,他的个别诗句已然成了“大头”。

  上大学之后,除了和钟情的女生保持书信往来,也会在小说里天马行空地描摹关于爱情的想象。当时间最终输给了距离和地平线,我用“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的句子提气,同时又开始沉浸在“达达的马蹄声”中。到了后来,汪国真的诗就只能在泛黄的摘抄本里找到一鳞半爪了。

  一直以来,我就是一个后知后觉的人。虽然读了汪国真的诗,但一直没有产生“这是一个怎样的人”的想法。除了他的名字,我不知他的年龄、籍贯、经历……直到他真正走远,如潮的文字涌来,我才知道:哦,他原来是这样的一个人。在错落的时间里,我们同样在岭南,只是身居两个不同的城市。

  2002年,我在湖南的一所学堂,而他在诗里。2015年,我客居岭南,而他在天上。我的青春,他曾经参与。“不论激越,不是宁静,我祈求,只要不是平淡”,看着这些熟悉的文字,我知道岁月正在远离,白云苍狗,世事多变。但诗词里的青春仍在,他们不老,只是凋零。墨攻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27/content_3413079.htm?div=-1 report 1257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写这首诗的人,叫汪国真。如今,他真的选择去了远方。4月26日上午10时许,微博认证为“诗人,宣传大使”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汪国真“走远” 青春不死只是凋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