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段修健:都别紧张 给被虐儿童一条生路

来源:综合 作者:团结湖参考

  文 | 段修健

  每次写稿处于焦灼状态,我总想起那句经典传诵的“我叫不紧张”。

  不停念叨这个二十多年前从赵本山嘴中冒出的金句,辅以深呼吸、双手抚脸等神秘招数,那些徘徊在心跳加速和尿点边缘的考生少年,被一一救赎。可随手搜索了一下“紧张”,冷酷程序通过无情算法给出的答案,把我三十多年积累下的生活经验撕个粉碎。比如,“永远不要控制自己的紧张。一种紧张当你越想控制时,它就越会变成一种妖魔,反而更加厉害”。

  当南京检方在案情通报前加上“重大发布”栏头时,我已经能够想象到,电脑那头点击鼠标者的眉头紧皱。确实,先前虐童案的案情进展很受关注,犯罪嫌疑人的动态更牵动人心。可如此“重大”的通报,第一时间的文稿居然不足五十个字。惜墨如金的背后,决策者怀着小心翼翼的心,但似乎又在汹涌舆情面前束手无策。官方对每起事件谨小慎微是个很不错的态度,但过于紧张会造成动作变形。

  现在回过头去看,舆论质疑的焦点并不在于逮捕与否,而是施虐的那位养母会不会受到严厉惩罚。这个关键问题的答案,其实都隐埋在六个多小时后“亡羊补牢”的《几点不捕理由》中。最简单直接的说法是:不逮捕并不是程序终结,案件仍在继续。如果一开始就轻轻松松作此说明,哪还会引来那么大的压力。酷酷地抛出只言片语,以为能将紧张一起甩出去。水面不会平息,更大波浪回旋裹挟你自己。

  承办案件的浦口区检察院想起了“逮捕案件公开听证”。这是个新鲜“玩意”,在很多地方的报道中都被贴上“首个”标签。我承认,在第二份通报开头看到“公开听证”时,我也有点为检方紧张。因为这些年来,听证会有被“玩坏了”的迹象。一些地方机构举办的听证会,听证人员来源不明,听证过程模糊,听证结果往往“不出所料”,这些都让听证会不断收到差评甚至负分,让人们留下听证只不过是走过场的印象。所以南京虐童案的逮捕听证会受到质疑,也就不足为奇。

  召开听证会的缘由、依据和必要性等,都应该被解释,而且要加上个要求——细心。要不然民众一吵吵,又要引发新一轮紧张。这可不是我乱说。举个小例子,对比“南京检察”官微通稿和旁听记者的记录,举行听证会的时间就会把人弄糊涂:通稿里讲明是4月18日,可记者呼吁人文关怀时,回忆的时间却是4月16日。这一定是其中一方的失误,但不管是谁错,都会引发不必要的猜疑。我觉得,每一次“手滑”都不是无缘无故,大概原因都能归结为太紧张。无论是检方,还是媒体或者个人,都不要受到太多社会情绪的渲染。碰到这样人情和法理两难的“囚徒困境”,回归常识是缓解紧张之道。

  儿童健康安全无小事,这可能是大众的普遍心理,一提到小朋友出事就紧张。但紧张的舆论不能把自己的判断,当作司法裁量的依据;甚至,对于事件的过度紧张,一哄而上,会让多数人失去理性,止步于情绪。

  多家网站针对是否支持“不予批捕”做了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网民支持逮捕。就有人据此认为,听证会上的意见不该和网络调查的结果完全相悖,听证结果不能代表大多数的民意。看上去确实有些道理,可是好像完全忽视了什么:司法程序中听证的对象,不是公共事务,为什么要符合“代表大多数的民意”?“不怎样就无以平民愤”的时代早已过去,居中的司法绝对不可以单纯取悦所谓的民意。否则,在紧张民意的压迫下,司法那根紧绷着的弦很容易断掉。

  就这起虐童事件来说,广泛关注是好事,可集体紧张就未必——这说明大多数人缺乏安全感。现在人们把目光锁定在犯罪嫌疑人身上,却好像都忘记了最重要的那个人——被虐儿童。

  一个看似简单但实际复杂困难的问题是:这些未成年的被害人,在需要依附父母生活时,如何将维权变为可能?刚性的法律被送抵每个生命个体的途中,常会遭遇伦理、人情和传统等多种柔性路障。这在虐童等家庭暴力事件中的表现尤为明显。表面上看,村社、妇联、学校等机构建成的多重保护体系很完善,可实际效果实在不敢恭维。在许多地方,“孩子不听话,老师你随便怎么打都行”,可能是伴随很多人成长的噩梦式嘱托。一句“管教自己的孩子,天经地义”,就可能胜过一切雄辩。

  虽然没有明说,包括南京检方在内的司法机关处理此类虐童案件时,都不得不考虑到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被虐儿童的未来怎么办?如果虐待情节严重,父母受到刑罚,甚至他们的监护权被剥夺,谁来接过这个责任重大的接力棒?那本就难堪重负的社会福利院,如果收养儿童的数量一再飙升,恐怕有关领导们又要紧张。将施虐父母批捕进而定罪量刑,事情还只完成了一小步,更多问题像老鼠拉着的那块木锨。也许线有点长,不太容易看得到。

  紧张难以控制,但不是毫无办法。比如“学霸”们面对紧张时,往往更从容一些。当然,“学渣”们完全可以忽视。能紧张,说明还不是无可救药。围绕被虐儿童的生路,政府、媒体和社会各界都不要太过于紧张。至于当“学霸”还是“学渣”,就看怎么选了。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421/n411594749.shtml report 2075 文|段修健每次写稿处于焦灼状态,我总想起那句经典传诵的“我叫不紧张”。不停念叨这个二十多年前从赵本山嘴中冒出的金句,辅以深呼吸、双手抚脸等神秘招数,那些徘徊在心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都别紧张 给被虐儿童一条生路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