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沈彬:泔水喂猪争议 平行宇宙里的鸡同鸭讲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沈彬

  当记者妹子写下那则《剩菜能不能用来喂猪,这是一个立法问题?》的新闻时,她已经打开了一个平行宇宙。

  目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其中拟规定:禁止将餐饮垃圾及其加工物用于原料生产、食品加工,禁止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饮垃圾饲养畜禽。一位在基层工作过的委员就吐槽:“在农村,吃完的剩饭肯定就直接喂猪了,要禁止很难的。”

  其实,最近一系列的食品安全、环保、转基因、动物保护议题,往往成了“平行宇宙”,双方势同水火,鸡同鸭讲。一方声泪俱下做控诉,对面的“砖家”(以及工业党、伪工业党们)只是嘴角微扬,轻蔑地蹦出了一句“切,文科生”,或再加一句“小清新,圣母病”。一如3月27日,著名媒体人崔永元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讲演,因为其反转基因的立场,遭到复旦一众理科生,特别是复旦生命科学院卢大儒教授的踢馆。

  泔水喂猪,似乎又遭遇了文傻-理聪,德先生-赛先生,新闻煽情-冷血决策那一组平行宇宙。从国家立法说,《畜牧法》只是规定: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不能饲喂家畜。但上海、宁波等地已明确禁止用厨余垃圾喂猪。

  而不少动物检疫的业内人士,则公开发论文:废除“泔水喂猪”法律限制势在必行!认为将泔水喂猪等同于污水横溢、卫生条件恶劣,是新闻媒体误导了公众,不能将泔水猪等同于“垃圾猪”;泔水喂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俭美德,泔水喂猪关系中国的粮食安全……我也从来没想过,泔水喂猪是这么能提升民族自豪感的事。

  传说的外国先进经验,又是怎么样的呢?2003年欧洲发布“泔水喂猪”禁令,但也有反对的声音。“泔水喂猪”原教旨主义者称:禁令改变了上千年的养猪传统,从南美进口上百万吨粮食来喂猪,导致亚马逊雨林被砍伐、生物多样性遭到破坏、全球气温上升……啧啧,“泔水喂猪”,原来是在保卫地球啊!

  至于美国,我查的结果是,加州的规定:用泔水喂猪,一是必须加热(这和中国的《畜牧法》一致),二是要向当局提出申请(PER M IT T OFEED G A R BA G E T O SWIN E),且必须满足一定条件比如烧煮泔水的区域必须是封闭的,能够控制虫鼠等等。

  被这么多信息刷了一遍大脑,结论是:泔水喂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容我先打一个恶心),全球很多国家在用,真的不必妖魔化,似乎“理聪”们胜了。但是,在中国严峻的食品安全现实下,喂正经的猪饲料还有一堆瘦肉精的问题呢,放开泔水喂猪的口子,真的合适吗?大家还是都现实一些吧。

  文科生不搞煽情,理科生少一些机械理性,从书本知识走出来,正视中国的现状(毕竟,在2008年之前世界上所有的教科书里都说“三聚氰胺是无毒的”),平行宇宙、鸡同鸭讲的尴尬就可能消除。 沈彬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3/28/content_3402059.htm?div=-1 report 1381 当记者妹子写下那则《剩菜能不能用来喂猪,这是一个立法问题?》的新闻时,她已经打开了一个平行宇宙。目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正在审议《广东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沈彬:泔水喂猪争议 平行宇宙里的鸡同鸭讲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