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路 :谁来管住贪400万的打字员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这恐怕是普天之下最牛的“黄牛”了吧,因为给谁先打不给谁先打这一点点便利,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一个打字员竟然受贿400余万元。

  非官非吏,一帮地产大佬被一个小小打字员收拾得服服帖帖,任人宰割,仿佛是超出常人想象,但其实都在意料之中。明朝的太监因为有了帮皇帝整理整理书房、替皇帝写写字的权力,最后掌握了批红,有了权倾朝野、 生杀予夺的大权。小小打字员既没有秉笔的权力也没有掌印的权力,但权力实现的路径是一样的,因为需要到她那里打印材料的人太多,要排队等候。而搞房地产的老板不差钱,早一天审批过关,就早一天回收银子,所以打字员就有了谁先谁后打印的选择权。

  看起来房产部门是躺着中枪了,我相信房产部门也没想到在自己的眼皮子底下还有这么一亩三分地。但要说该部门有多无辜,恐怕也不是,打字员能贪是因为有人在门口排队,那么你们为什么让人家在门口排队?外面能打字的人多得是,如果在外面文印店甚至自己办公室里就能搞定,谁又愿意花这么多钱养一个原本无足轻重的人?

  以为只是癣疥之疾可以一洗了之,无关权势,以后多注意点就是了,这反而容易掩盖问题的本质。惩办一个打字员很容易,既然打字员也会腐败,大不了以后不安排这么一个职位、推给市场得了,但你不可把每个跟审批相关的人都开掉。如果打字员的这招管用,那么收单员,办事员甚至审批的人也能用这一招。理论上打字员能做到的事,他们更有机会更有能力做到;打字员能钻的漏洞,他们钻起来更便利;打字员能变现出400万,他们变起现来只会多不会少。这些通常被视为小鬼的人手里可能都没有太大的权力,甚至一点权力都没有,但都掌握了卡一卡拖一拖的技能。房地产项目,从征地到房子盖起来,要盖近百个章子,每个章子加盖过程中都可能存在寻租的空间。打掉了打字员还有办事员,从根本上说,这条链从头到尾都充满着危机。

  癣疥之疾反映的问题却很严重。这跟给官员当司机是一个道理,他们都是在权力的光环中各尽其能的人。把司机当领导,不是因为他们有多么高的官阶地位,也不是手中的权力有多大,而只是因为他们能跟领导说上话。他们都没有权力但他们都有向权力借力的便利。

  最好的办法当然是进行审批制度改革,把权力还给市场,许可证越少当然寻租的空间越小,需要由官员拍板决定的事越少,自然权力延伸出来的腐败越少。可这也不是无限制的,政府终究还是要管事的,只要还在管事,还在运用权力,就免不了要生出打字员巨贪这样的悲剧。

  皮在毛在,皮不在毛也就无所依附了。小打字员贪的本质还在于权力本身,权力是暗箱操作的,那么必然寻租空间就会滋生,权力运行公开化透明化,可监督可核查可问责了,那么自然,黑幕就无处遁形。

  400万足以掂量出这项审批的含金量,也掂出了避免被滥用的紧迫性,一项审批远远不止局长落笔签字那一刻这么简单。管住局长,只是问题的一个很小的方面,要想管住从局长到普通办事员甚至只是一个打字员、一个窗口服务人员的欲望,自上而下的监督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睁大眼睛盯着权力的每一步运行,办公信息化其实已经提供了这种可能性:方案公开化流程公开化办事人员审批人员信息公开化,办到哪一步什么程度都适时公开有迹可循,比什么都管用。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3/25/content_2998925.htm?div=-1 report 1522 这恐怕是普天之下最牛的“黄牛”了吧,因为给谁先打不给谁先打这一点点便利,南方某省会城市土地房产部门的一个打字员竟然受贿400余万元。非官非吏,一帮地产大佬被一个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高路 :谁来管住贪400万的打字员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