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萧锐:聂树斌案 死刑时间成迷黑幕再加一重

来源:综合 作者:萧锐

  昨日深夜爆出的聂树斌案阅卷进展,可能会颠覆此前公众对聂树斌案的认知印象。据律师李树亭介绍,聂树斌于1995年4月27日被枪决,但他“死后”还亲笔写了一份上诉状,落款时间是1995年5月13日。枪决日期存疑,这是继此前发现卷宗多次签名涉嫌造假之后,河北有关机关在聂树斌案上将面临的又一次大质疑。

  聂树斌案卷宗,在自供是“真凶”的王书金出现之后的十年间,律师多次申请查阅而不得。河北高院对聂树斌案卷宗的遮掩态度,此前更多的分析倾向于认为,可能是由于聂树斌案侦查机关违法办案、屈打成招,以及检法部门在后续的诉讼过程中,无法形成有效防御,纵容侦查错误终致冤案。侦控审的罪错一体、利益攸关,使得案件纠正困难重重,在律师案卷十年不得的背景下,这也被认为是案卷秘而不宣的最主要原因。

  但最新爆出的死刑执行时间谜团,很大程度上颠覆了此前的看法。法律文书上标明的枪决时间之后,仍然有聂树斌亲笔署名的“刑事上诉状”,不仅事关聂树斌真正的死刑执行时间,而且很难不让人怀疑,相互矛盾、屡经篡改的聂树斌案卷宗,究竟隐藏着多少秘密?阅卷难,纠错难,在此前所推测的可能原因之外,恐怕还有死刑执行黑幕有待揭开。

  案卷显示,1995年3月15日,石家庄中院对聂树斌案做出一审判决,4月25日,河北法院二审维持原判,二审判决后的第一天即4月26日,河北高院就向石家庄中院下达了对聂树斌执行死刑的命令,要求后者在七天之内将聂树斌执行死刑。鉴于2007年之前死刑复核权尚未收归最高法,河北高院对聂树斌案的死刑复核时间出奇的短,虽然有不合理、不审慎的嫌疑,但也算符合彼时的程序规定。

  按照案卷明示的死刑执行时间,聂树斌被执行枪决实在1995年4月27日,这也与此前一些媒体报道提及的时间吻合,聂树斌家属曾在二审宣判后探监,被告知聂树斌被执行死刑的日期也是4月27日。但是,此次律师阅卷发现的聂树斌亲笔上诉状,时间却是在据说死刑已经执行后的16天!

  据律师李树亭介绍,案卷中有一张聂树斌被五花大绑、跪着的照片,是其被执行死刑后的现场照,但照片上并未标明时间。而按照《刑事诉讼法》第252条规定,人民法院在交付执行死刑前,应当通知同级人民检察院派员临场监督;指挥执行的审判人员,对罪犯应当验明正身,讯问有无遗言、信札,然后交付执行人员执行死刑;执行死刑后,在场书记员应当写成笔录;执行死刑后,交付执行的人民法院应当通知罪犯家属。“但卷宗中没有这些材料,严重违反了法律规定”。

  此前据律师透露,判处聂树斌死刑立即执行的一审卷宗,存在多次拆装、涂改、伪造嫌疑。该卷宗共50多页,被指重复、缺失、涂改严重,页码混乱,甚至竟错将二审判决作为一审判决装入一审卷末。如果说此前曝出的程序出错、手续不全、甚至是屡屡遭遇外界指控的刑讯逼供,都还算符合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整体的刑事司法状况,那么这次的死刑执行时间问题,则可能引出其他更大的黑幕。

  聂树斌究竟是什么时候死的?如果4月27日聂树斌确实已经死了,那么那份上诉状的时间便存在笔误、或者代签的可能性,但一直不放弃生的希望、不停上诉的聂树斌,郑重其事的亲笔上诉状,自己笔误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是他人代签造假,此前律师也发现,聂树斌案卷宗内有多处聂树斌及其家人的签名存在造假嫌疑,但一个已经被当时法院死刑核准、注定要死的被执行人,其具体的死亡时间为什么会有造假的必要?

  如果聂树斌的“死后上诉状”为真,最有可能、但也最让人毛骨悚然的,是围绕死刑执行时间,涉事河北有关部门存在不可告人的秘密,那就是死刑犯器官的摘取与移植。不妨大胆推测,4月26日聂树斌死刑被快速核准,但在随后的7天执行期间内,聂树斌并未被如期执行。在此期间,聂树斌未被告知二审判决以及死刑复核结果,其本人还在抱有求生的期望,而且还亲笔撰写了上诉状,聂树斌家属的探视请求也被拒绝。聂树斌被悄悄藏了起来,直到等待一个更恰当的执行时间——死刑执行可能在为死囚器官的匹配与手术服务,甚至让路。

  也就在最近,已经公开承认大量存在死刑器官移植问题、但已经告别这种不堪状况的有关部门,有说法认为“死囚器官移植形成利益链、变得肮脏”,而周永康落马才打破这种利益链。将具体高层官员与死囚器官移植的利益链挂钩,颇为罕见——他落马,利益链才打破,这并不能说明周永康与这条利益链的建立存在因果关系。查周永康履职时间会发现,聂树斌案死刑执行的1995年,周永康尚未进入公安系统,而死囚器官移植的这条肮脏的利益链,显然早已存在。

  聂树斌的器官给了谁,究竟是怎么给的,坊间曾有非常火爆的传言,到目前为止尚未看到有关部门的公开回应。这回案卷中爆出的死刑执行谜团,让聂树斌案的复查、再审程序变得尤为关键,而且又可能加上了死囚器官去向的追问。

  翻开案卷,看一眼聂树斌!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323/n410150337.shtml report 2061 昨日深夜爆出的聂树斌案阅卷进展,可能会颠覆此前公众对聂树斌案的认知印象。据律师李树亭介绍,聂树斌于1995年4月27日被枪决,但他“死后”还亲笔写了一份上诉状,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聂树斌案 死刑时间成迷黑幕再加一重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