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评声:慰问照片“造假”源于政绩观“假打”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任评声

  近日,广东梅州五华县政府刊登的一幅图片引发吐槽,内容系华阳镇党委、政府领导与乡贤春节期间慰问福利院老人,网友发现慰问物资是被PS上去的。今早,华阳镇党政办和福利院回应南都记者称,福利院为感谢乡贤热心支持公益事业,组织孤寡老人与乡贤合影留念,但由于空间限制,摄影师建议拍完照片后再将物资合成进去。目前,该镇已撤换照片,并对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进行了教育。(3月16日,南方都市报)

  俗话说“无图无真相”,但在强大的Photoshop软件的帮助下“有图也不一定有真相”。类似拙劣的图片造假事件并不在少数,从2011年会理县三位县委领导“悬浮”在公路上视察工作到2013年安徽宁国市副市长只有上半截身子在看望百岁老人。这些假照片除了因低劣到不忍直视的PS技术让人哭笑不得外,更多的还是让民众想问一句:如此“假打”合适吗?

  这些闹出笑话的单位的处理办法几乎如出一辙,立刻道歉、马上撤图、辩称图虽假事情为真。假照片背后是不是真有其事,我们不得而知,但用假照片“忽悠”自己的逻辑却值得我们好好想想。在信息时代,民众接受讯息的方式已经不满足于简单的文字描述,唯有图片文字双管齐下,传播到民众脑中的讯息才会更加立体完整。从这个意义上讲,对领导干部的工作动态配图也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明明没有图或者因为各种客观原因拍不出完整图片,就利用软件“造假”,这等行为显然已经违反了新闻传播最核心的价值观—真实。无论是假照片、假细节还是假数据,一旦这些谎言被戳穿,必然将给造假者的社会信用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个别领导干部愿意选择用这样的拙劣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实干”,原因有二:一则无缘由的傲慢与自信。他们始终坚信真假参半算不得什么大事,只要真做了事情,民众必定会选择相信和接受。但他们却忘了用假论据支撑的“论点”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半点实打实的证据,哪能让人信服。二则政绩观太“假打”。如果真求一个但求做事问心无愧,那张把张现场照片不合心意又有啥关系。又何必非要画蛇添足,非得用张假照片来证明自己的工作?可见还是“做了事情必须让所有人看到知道”的政绩观在作祟。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3/011008_1629307.shtml report 1045 近日,广东梅州五华县政府刊登的一幅图片引发吐槽,内容系华阳镇党委、政府领导与乡贤春节期间慰问福利院老人,网友发现慰问物资是被PS上去的。今早,华阳镇党政办和福利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任评声:慰问照片“造假”源于政绩观“假打”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