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谢晓刚:法官到底拿多少薪酬才合适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谢晓刚

  在听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到“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一线法官人才流失问题突出”后,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郝树声脑子里很快闪过一组数字:一些地级市中级人民法院庭长的年薪,不到10万元,同一地区职业律师的收入,则往往不下于15万元。(3月14日《中国青年报》)

  不可否认的是,法官的确很重要,在一定程度上法官素质的高低影响到国官司法的公正。但如果说一个国家的司法公正完全靠法官来实现或担当,那就是这个国家的悲哀。毕竟依法治国是个全民的问题,不是哪个机构哪个部门的问题,法院也仅仅是依法治国大联动中的一个环节,它是依法办事,行使的是国家赋予的司法权力。

  就目前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整体水平来看,无论是司法部门还是其它政府行政部门,其实“日子都不好过”,前些日子要求涨工资呼声较高的警察部门、政府公务员群体,他们的苦与累也是摆在桌面上可圈可点的,相信他们与在外创业的同学、朋友相比,收入肯定是差得多。如果都因为这种横向、纵向收入比而产生情绪低落,国家这台大机器还如何正常运转?

  与工作量相当的律师相比,法官的薪酬是低了点儿,但与全国其它行业相比呢?和最普通的群众相比呢?法官又是否还是低收入群体?当然,无论是法官还是警察还是其它司法部门,毕竟也是普通人,是普通人都必须面对最基本的生存问题,都希望自己的行业能够受到国家、人民的重视,生活水平能够在这个国度里成为较上群体,这点无可厚非。

  但在两会这个特殊的场合,呼吁司法体制改革的方向应该是如何实现司法公正,如何司法于民,如何减少冤假错案,这才是民众对于司法改革的期盼,才是司法改革方向是否正确的评判,如果单单将司法公正的基础放在提升法官待遇上,明显偏离了民众之所期。

  法官到底拿多少薪酬才合适?其实这个问题根本不是问题,无论司法部门还是其它公务员队伍,他们从入职的那天开始,肩上担负的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社会人的责任,而是一个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这种使命感就注定了这个群体必须要以国家兴亡为已任,以百姓安危、幸福为责任,只有当国家富有了、百姓幸福了,依法治国成为民众共识,这片国土上的任何一个人还会为自己的薪酬发愁吗?

  所以,对于正在大踏步前时的中国,需要的不仅仅是高智慧的法官队伍,更需要有甘于奉献、经受得起外境诱惑的为民服务的公仆,总矫情于本行业待遇过低影响工作积极性,倒不如多些加大司法队伍建设、减少冤假错案方面的思考。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3/011008_1629069.shtml report 1189 在听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提到“一些经济发达地区一线法官人才流失问题突出”后,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郝树声脑子里很快闪过一组数字:一些地级市中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法官到底拿多少薪酬才合适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