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敬一山:和成龙讲点儿真话

来源:综合 作者:沸腾

  为什么抱了宋祖英上头条,不抱宋祖英也上头条?这就是身为明星委员而沉默的代价。一个委员摆正心态,多说点儿委员身份该说的话,媒体和公众的“倾听欲”得到了满足,八卦的声音自然就少了。姚明也是委员,为什么记者写他多数都是谈正事的呢?因为姚委员自己张口首先说的就是正事儿。

  近日政协文艺小组分组会议开放,任媒体前去拍摄,成龙到场见到“八百多个机器对着我”,不知哪来的灵感,玩了个“真心话大冒险”——

  “你看,这么多记者,我是讲什么话好呢,我都不敢讲话。真的,我们打拼了几十年,由一个穷小子打拼到今天,有这个地位,真的想为国家或者为人民、为香港做点事情。讲一句真心话,完了,不只是我,我一家人都受累,都不敢讲话。”

  “我一个duang,讲一百年。我现在讲一句真话真有可能后悔十年,后悔一辈子。”

  “媒体昨天说我故意不和宋祖英坐在一起,我现在过去抱宋祖英一定是头条。”

  ……

  成龙真不愧是享誉江湖的“大嘴”,这一席话句句有槽点,真让人有点不忍直视。不需要职业段子手,不少网民都开始流畅地创作了:“当我第一次知道要讲话的时候,其实我是,是拒绝的,我跟记者讲,我拒绝,因为,其实我,根本不想讲话……记者跟我讲,讲完加特技,假作真时真亦假……说了之后呢,duang~~~”

  鉴于成龙对记者有这么大成见,我必须严肃地声明,这些“duang”段子,真不是记者写的!冤有头债有主,打开微博找段子手。再提醒一句,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成龙大哥您自己微博也平地一声“duang~~~”,看着挺享受。您不到政协来开会,咱还真不知道您是这么反感“一个duang讲一百年”的。

  不过既然成龙讲了真话,作为一个有证的记者,也来说点儿真话吧。虽然成龙的大部分话我不赞同,但能理解他的矛盾心情。其实不光成龙,现在很多代表委员,尤其是明星代表委员,是有点儿“怕记者”。具体原因因人而异,但有一点共通的,据说是害怕记者断章取义,害怕被歪曲误解。被误解情况是不是存在?当然不可避免。

  两会那么多记者,可以静下来好好采访的机会却往往不多,经常是过道上、大厅里,问的匆忙、答得仓促,记者未必是故意曲解,但信息在传递过程中有失真可能。另外,记者稿子里的一些片段、拍摄的一些现场照片,在人人都是“媒体”的时代,传播过程中可能被标题党,被过度解读。

  比如,最近有组图片流传甚广,就是将一些明星代表委员往年满面春风的照片,和今年神情凝重的照片对比,然后得出结论——他们今年心事重重,“今年是最严肃的大会”。这真的靠谱吗?我总觉得怀疑。开十多天的会,一个人面部在不同时间完全可能呈现不同表情,抓住一些瞬间表情去贴标签,即便不是无中生有,也极可能产生偏差和误导。

  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龙们有点顾忌,不是完全不可理解。但既然做了委员,民众就有理由期待你的发言。为什么抱了宋祖英上头条,不抱宋祖英也上头条?这就是身为明星委员而沉默的代价。一个委员摆正心态,多说点儿委员身份该说的话,媒体和公众的“倾听欲”得到了满足,八卦的声音自然就少了。姚明也是委员,为什么记者写他多数都是谈正事的呢?因为姚委员自己张口首先说的就是正事儿。

  当然,代表委员议政建言,也不表示就拥有“质疑豁免权”。建言献策的初衷再好,也不意味着他们的所有发言都是绝对真理,不再有讨论空间。“不以吾辈所主张者为绝对之是”,这是探讨公共问题时应有的谦卑态度。不能自己说出一观点,记者传播了出去,然后舆论出现不同声音,就怪责于记者。记者写错了怪记者,你们说错了也怪记者,记者被duang一百年还抢不到头条,多冤!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313/n409725439.shtml report 1620 为什么抱了宋祖英上头条,不抱宋祖英也上头条?这就是身为明星委员而沉默的代价。一个委员摆正心态,多说点儿委员身份该说的话,媒体和公众的“倾听欲”得到了满足,八卦的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和成龙讲点儿真话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