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惜朝:两会频频上演“打虎记”释放啥信号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惜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人民网 3月11日)

  坊间曾言,“盛会不反腐”,就是说在重大会议之前或会中不大会公布官员落马的信息。理由是,反腐会考虑到“政治影响”。但此次两会期间,中纪委却马不停歇,频频上演“打虎记”,打破了有些人曾一度认为的所谓中央“盛会不打虎”铁律。14名军老虎被调查;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如今栗智再落马,把公众对反腐的预期再次推向了高潮。

  两会期间,反腐成为代表委员们谈论最火的话题。“共腐关系圈”、“圈子文化”等频频被代表委员炮轰。特别是3月3日政协开幕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报告中点了令计划、苏荣的名, 媒体统计乃“政协报告20年来首次明确提反腐”。笔者认为,“会场内谈反腐,会场外忙打虎”,中纪委用实际行动回应了代表委员们的期待,意义非凡。

  “盛会打虎”昭示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决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马上治,发现问题就及时处理,不能养痈遗患。”两会不仅是政坛目光的聚焦点,也是全国人民目光的聚焦点,在这样的大会期间“打虎”,毫无疑问,不仅兑现了 “老虎、苍蝇一起打”、“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的郑重承诺,昭示了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更提振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信心。

  “盛会打虎”为各级干部再敲廉政警钟。两会期间,参会的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少还是各地方领导干部、各行业负责人、各领域带头人,在集中参会期间打虎,更增威慑力。更为那些还心存侥幸者、等待观望者敲响警钟:如果胆敢伸手,就要付出代价,落马者的今天就会是自己的明天,只有慎始、慎微、慎独,两袖清风,一尘不染,下一个倒下的才不会是自己。

  “盛会打虎”是给代表委员们的一道督战令。反腐败斗争,不仅事关国家的安危,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和根本利益。代表委员要真正代表民意,决不可忽视这一点,勿发“反腐影响经济”,“反腐是一阵风”等论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很多人身居高位,结交广泛,信息灵通,参与反腐败斗争更有条件,要积极投身反腐败斗争,积极举报反腐线索,从这个角度讲,两会期间“打虎”也是无声的号令。

  腐败分子不收手,反腐败绝不会收兵。中纪委破“盛会不打虎”规律,显示出中央对腐败的零容忍,对腐败坚决亮剑、绝不手软的决心,有利于构筑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愿腐的政治生态环境。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5/0312/c1003-26683164.html report 1244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人民网3月11日)坊间曾言,“盛会不反腐”,就是说在重大会议之前或会中不大会公布官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两会频频上演“打虎记”释放啥信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