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林:打捞两会上那些沉没的声音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两会议政热点不断,有的批评地方限牌,有的吐槽立法滞后,有的炮轰特权腐败。此起彼伏的争论交锋中,备受关注的时常是那些敢说话、愿意说话的人。有必要超越浅层的热闹与嘈杂,不只是追热点和比谁更有胆量说狠话,而要去打捞和倾听那些在两会舆论场中沉没的声音。

  相比过去,来自基层的代表受到了很多的关注,他们的“基层”身份在媒体那里也有了“新闻点”。领导人到各个代表团参加审议时,也都强调把更多的发言和互动机会留给基层代表。“少报道领导,多报道基层代表委员”,体现着政治的进步。

  但基层代表的声音在舆论场中还是有些弱小,“追星追官追热点新闻人物”的报道惯性,使基层代表的声音很容易被淹没。虽然基层代表获得了表达机会,但在一些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的还只是基层代表的“传统剪影”—或者是“激动得说不出来”,或者是“她那淳朴的乡音,逗乐了很多代表”。标签化的刻板描述外,很少能看到基层代表到底说了什么,反映了什么问题,表达了什么困惑。基层代表的讨论发言,有时到媒体那里,就剩下一句话:“听了领导的讲话,憨厚的她露出会心的笑容。”

  一些基层代表说得可能不如那些明星、高官和专家代表好,话语粗糙,缺乏新闻点,没有“料”,但反映的是实在的问题,代表着一个庞大的群体。两会不是比谁“说得更好”的秀场,而是不同利益群体的利益博弈平台。基层代表在日常语境中往往缺乏表达机会,在两会这个议政平台上,应该多给他们话筒和镜头,让他们的声音和利益不再缺席。

  基层代表是没有机会说,而有些代表是不敢说,比如在涨工资的问题上,有着公务员身份的代表可能就怕舆论和公众拍砖。尽管很多人反对公务员涨工资,但基层公务员的待遇确实有待改善,他们肯定希望代表们能说出自己的心声,寄望通过沟通赢得舆论的理解。

  不仅是公务员涨薪的话题,一些在平时争得不可开交的问题,到两会上反而冷下来,争议背后的民意,也就成了沉默的声音。

  另一种被淹没的就是“不同声音”,不愿表达反对声。比如,几年前媒体曾采访过一个校长,他高调反对取消高校行政级别,认为,“中国目前是以行政级别来衡量社会地位,住房、医疗、政府谈话、民间交流,全跟行政级别连在一起,没这个什么都干不了。”在资源仍以行政级别来分配的体制中,如果只是大学去行政化了,等于把高校逼入绝境。相信很多人都同意这个观点,却保持了沉默。不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很多时候,讨论就成了自说自话,没有形成有益的辩论,自然也就不能促进问题的解决。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3/12/nw.D110000zgqnb_20150312_4-T01.htm report 1223 两会议政热点不断,有的批评地方限牌,有的吐槽立法滞后,有的炮轰特权腐败。此起彼伏的争论交锋中,备受关注的时常是那些敢说话、愿意说话的人。有必要超越浅层的热闹与嘈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打捞两会上那些沉没的声音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