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荣忏悔:家就是权钱交易所 我就是所长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山清水秀,就是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就是要让置身其外的人,闻之向往、见贤思齐,并享受其从中溢出的“生态福利”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的一句名言。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提出“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后,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再次强调,“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

  自然界有生态,政治也有生态。如果说前者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后者则关系到人们的精神健康。山清水秀虽然是一个比喻,却形象地描绘了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就是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就是要让置身其外的人,闻之向往、见贤思齐,并享受其从中溢出的“生态福利”。

  与“山清水秀”相对的,则是“乌烟瘴气”: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描述的“一坨一坨的”腐败问题,“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就塌方”;比如,湖南衡阳的破坏选举案中,政风不清、官风不正,官商勾结,409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再比如,广东茂名窝案,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相互牵连的官员之间“一损俱损”。这种污浊的政治生态,助长了官场陋习,形成了腐败土壤,败坏了社会风气。

  更可怕的是,它还可能形成某种“绑架文化”,令身在其中者身不由己。“进不了圈子就进不了班子”的关系学、“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官场术、“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倘若任由这种官场文化蔓延,成为人人难以幸免的习惯势力,歪风邪气就会变为“规则”、形成风气,你不成为“同道”,就被视作“异类”,寸步难行。正所谓,“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

  由此可以理解,为何本届中央领导集体从一开始,就以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作风、反腐败,涤荡歪风邪气。这些工作的深远意义,就在于重构政治生态:它告诉所有党员干部,什么是党纪国法,什么叫有所敬畏,什么叫是非荣辱。它用行动向世人证明,政治规矩不是拿来说说,理想信念不是饭后谈资,反腐败更不是“隔墙扔砖头,砸住谁谁倒霉”。

  由此也能够明白,为何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当前,政治生态有明显改善,但还不能说已完全扭转。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就像环境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重构政治生态也是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从根本上来说,通过改作风、反腐败重构政治生态,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下真功夫祛大病、疗小病、治未病,避免政治水土的沙化、荒漠化,这既是一场价值观的持续较量,也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工程。

  做好政治生态的修复工程,要做好破和立两篇文章。换句话说,就是要一手抓反腐,一手促改革。一方面,通过持续推进正风反腐形成威慑,让那些热衷于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的人断了念头,让那些拉帮结派、四处钻营、八面玲珑的人失去市场。另一方面,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正本清源,尤其是通过制度化建设,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从根本上瓦解人身依附、门客政治的圈子文化,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从而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

  做好政治生态的修复工程,领导干部无疑是“关键的少数”。“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本人忏悔,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如果“有权就任性”,党纪国法就会被逼到墙角;如果立身正、讲原则、守纪律,“子率以正,孰敢不正”?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自古以来,官德影响民德,官风引领民风。构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社会工程。“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

新闻加点料

  副国级:苏荣系十八大后首个被查的副国级官员

  2013年9月18日,中央巡视组第八组在向江西反馈巡视情况时,组长王鸿举说,巡视中干部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包括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节假日收送红包礼金等。

  当时,王鸿举还向外界透露,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

  九个月后,苏荣落马,成为中共十八大之后首位被查的副国级官员。

  苏荣被查,引发了江西官场的持续震荡。他涉嫌的违纪违法问题,是现在江西官员私下谈论最多的话题。一个在他们中广为流传的说法是:苏荣被查后,所交代的问题至少牵涉数十名江西现任官员,其中包括大约20名厅级以上干部。

  身边人:苏荣妻子酷爱文玩 从景德镇拉走几火车瓷器

  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当江西原省委书记苏荣落马半年之后,因苏荣妻子于丽芳而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的景德镇艺术圈开始被波及,从而揭开了以雅贿为支撑的景德镇陶瓷艺术圈与官场的勾连。

  于丽芳很喜欢陶瓷艺术。在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她以"省委书记夫人"的身份长期在景德镇拜师学画并拥有个人工作室,广受景德镇官场及艺术圈的追捧和欢迎。

  景德镇坊间传言:于丽芳 "从景德镇拉走的瓷器几个火车皮都装不下",以此形容她的贪婪及景德镇官员和大师们的谄媚。 

  “盟友”:苏荣蒋洁敏关系“非同一般”

  苏荣、蒋洁敏、毛小兵三人相识青海西宁市,一个是省委书记,一个是副省长,一个是西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其后苏荣担任过3个省的省委书记;蒋洁敏虽然在中石油平步青云,但终究未能统领一省;毛小兵高升西宁市委书记。在随后的时光里,苏荣与蒋洁敏多有交集,从青海西宁到甘肃兰州再到江西南昌,苏荣还与蒋洁敏的"老领导"关系颇为密切。

  只是,如同"鬼打墙"一样,蒋洁敏一直不能如愿封疆大吏,而苏荣则总是省委书记。但最终连结局都如出一辙——表面高升,实乃"调虎离山",最终被"一锅端"。  

  举报者:"茶主任"周建华死缓改判无期 曾在狱中举报苏荣

  因在狱中举报江西原省委书记苏荣,新余市原人大主任周建华"闻名全国"。昨天,江西高院对受贿上千万元的周建华上诉案公开宣判,以受贿罪改判其无期徒刑。

  罪名未变,一审死缓,二审无期,为什么改判?江西高院给出的说法是,综合考虑周建华犯罪的具体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余震:新余前后3任市长被查

  江西新余被称为江西最小的地级市,但在苏荣落马前后,这里却成为了江西官场的“风暴眼”。截至目前有5名担任过市领导职务的官员落马,前后3任市长接受调查。

  一名江西政界人士告诉廉政瞭望记者:“苏荣落马后,许多人都在预测,江西省内哪座城市或哪个部门会被牵连得较深。当时大家猜了很多,但没几个人会想到新余。”

  地处赣西的新余市,被称为江西最小的地级市。多名熟悉江西政情的人士向记者介绍,长期以来,在江西的权力版图中,新余并未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偏偏在苏荣落马前后,新余一跃成为江西官场的“风暴眼”。先有深陷狱中的新余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建华实名举报苏荣,紧接着,原市委书记李安泽与原市委秘书长李逢春接受调查。

  到了2014年11月28日,两名江西省正厅级官员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其中一人,是曾担任新余市长,现任省地税局局长的王平,另一人,便是现任新余市长丛文景。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03/10/nw.D110000renmrb_20150310_1-05.htm report 1901 山清水秀,就是要让身在其中的人,清清爽爽、干净干事,不用被迫呼吸“政治雾霾”;就是要让置身其外的人,闻之向往、见贤思齐,并享受其从中溢出的“生态福利”“诚欲正朝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