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缶:姚明委员的专业主义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赵缶

  3月9日上午9点的那一场政协会议,在记者与政协委员们你来我往的问答环节中,姚明的回答无疑最夺人眼球。有记者问姚明如何看待对“明星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更多是在作秀”的质疑,姚明在认真回答了政协委员的职责后尖锐反击:有记者要求合影和签名,态度是否正确?

  虽然是反问,但姚明无疑已经亮出了自己的答案。从他的回答中不难分析,他认为明星委员在身为政协委员的时候会履行自己的职责,但有些记者在工作场合的一些行为却是有悖于记者这个职业身份的。

  姚明其实提出了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很多职场小菜鸟在工作以后会逐渐意识到:不应该在工作场合接打私人电话;有些场合应该正装出席而不是不修边幅;向上司汇报工作的时候不应该嬉皮笑脸……那些在会议上对一些明星委员提出合影或签名要求的记者们不一定是职场菜鸟,但可以确定的是,他们的行为和在工作场合接打私人电话并无两样。

  很多平时难得一见的明星人物出现在记者们的面前,这自然令人兴奋。记者也是普通人,假如在会场外遇见了心目中的“男神”“女神”,这个时候自然可以做想做的事,哪怕作为一个粉丝的身份要求合影或签名也是情理之中。但一旦进入工作场合,还以崇拜的眼光紧追“男神”不放,见缝插针地去寻求粉丝的待遇,那就是搞不清楚状况,更搞不清楚自己是谁了。

  正如前段时间某记者在采访完“男神”陈道明后,为了要到陈道明的电话,便主动提出稿件完成后希望陈道明“把把关”,于是后来诞生了一篇《男神亲自为我改稿》的记者手记,惊掉众人下巴。

  让人吃惊的不是她做出了违背新闻专业主义即违背职业行为的举动,而是,人家不但做了,还广而告之,得意洋洋的姿态矗立在那里,仿佛就等着众人在下面点上一堆赞,同时对她羡慕嫉妒恨。就好像那些以和某某明星合影为荣的记者们,他的荣耀不是来自于记者这个职业本身,而是来自于借这个职业的便利亲近了神坛上的若干只脚。男神女神们的力量何其大也,在他们面前,你甘愿低到尘埃里,名为记者实为粉丝地从笔中开出一朵花来。

  所以说,在会场上要求与姚明合影的记者不是好记者,当然姚明委员的专业主义的价值,不惟是对记者,代表委员们也都应该有符合他们专业、身份的言行。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10/content_3393660.htm?div=-1 report 1119 3月9日上午9点的那一场政协会议,在记者与政协委员们你来我往的问答环节中,姚明的回答无疑最夺人眼球。有记者问姚明如何看待对“明星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更多是在作秀”的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姚明委员的专业主义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