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钟的:自揭“家丑”属寻常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钟的

  两会分组讨论阶段,参会的代表委员难免以本省、本地举例。自己家乡、工作地方的“家丑”,代表委员该不该涉及?他们给出的一致回答是:要说,而且要彻彻底底地说。比如,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在代表团开放日里,谈到了好几起省内腐败案例;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也介绍,省内海洋、渔业、国土、卫生系统等都出现比较严重的腐败问题;临沂市长张术平主动谈起被环保部约谈一事,强调要做好工业污染治理。

  “越是自己主管或熟悉的领域,越是要坦诚面对,如此才能最大化地发挥代表的作用。”有媒体评论说,人大代表的眼里就不应该有“家丑”。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他们的身份关键在“全国”二字。在召开全国两会的时候,替家乡护短,不仅没有必要,而且还显得失职。相反,拿出家里的负面例子来讨论,自己更具有发言权,也能够以此说明全国性的问题。

  在两会期间,特别关心本省、本领域的发展,说的都是跟自己工作相关的事,也丝毫不奇怪。以复杂的国情而言,那么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够把自己所了解的那部分国情说明白,就不错了。如果是某领域的专家、某项业务的主官,更了解相关业务的情况;如果是某地的主要领导,那当然了解本地情形多一些。既然如此,在说自家事时,就更加不能有所保留。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句老话放在如今依然适用。

  在讨论家丑的过程中,有些代表委员可能自己还兼具官员身份,这就需要自我批评的气魄。既然来到了两会会场,第一身份就是代表委员,把代表委员该做的监督职责做好,是份内事。

  用好监督权,一是有能力提出问题,二是敢于把问题公开说出来,其中可能有自身利益纠葛,可能还会让相关人士感到刺耳,这也考验着代表的素质与智慧。

  来自重庆的全国人大代表唐林说,监督并不是一种简单的主被动关系行为,其实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沟通互动方式。两会间的自揭家丑现象,也可以被理解为是一种沟通方式。首先它是人大代表团、政协界别内部的沟通,相关代表委员有机会对同一个问题展开讨论或形成共识。其次它也可以促成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广泛沟通,可以避免问题演化为一个地区、一个领域的内部毒瘤。

  “现在一查就是一帮,一动它就塌方。”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这么说本省的“塌方式”腐败。腐败之所以能够构成塌方,显然是一步一步聚集而成的,再追问一下,也就是在这个较长期积聚的过程中,缺乏有力的监督造成的。腐败源于内部,天然地具有封闭性,无疑需要有自揭家丑的人站出来。很多其他领域的问题也一样,提前揭露,问题才不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两会期间,自揭家丑应该是一种寻常的声音。我们期待每一个代表都扮演好自己的监督角色。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3/10/nw.D110000zgqnb_20150310_2-T02.htm report 1290 两会分组讨论阶段,参会的代表委员难免以本省、本地举例。自己家乡、工作地方的“家丑”,代表委员该不该涉及?他们给出的一致回答是:要说,而且要彻彻底底地说。比如,山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自揭“家丑”属寻常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