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陈秋霖:医生工资由政府埋单只是表象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陈秋霖

  每到两会,医改问题总会热起来。新医改以来,我国在医保覆盖、医疗设施改善、公共卫生发展等很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钟南山6日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所说,取得的成绩举世瞩目。但是有关调查发现,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的实际情况和感受,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用钟院士的话说,“还没有取得明显突破”。

  钟院士认为,主要原因是公立医院的医护人员的工资80%以上是靠医院创收的,公立医院对医生的激励来自对病人的收益,医生与病人之间的关系纯粹变成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这种市场化导向必然会导致乱开药、乱检查。

  确实,真正意义上的公立医院的医生收入是由财政支付的。但是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只是公立医院医生的工资由政府埋单这么简单。

  首先,不仅要看由谁埋单,关键要看埋单者的目的。如果政府也是希望通过医院创收,那么即使是政府埋单,医生同样存在多做检查、多开药的动力。这并不是笑话,在过去就出现过政府希望医院创收,从而上缴利润或纳税,以增加财政收入的现象,现在这种现象在一些地方也还有苗头。

  其次,不仅要看由谁埋单,关键还得看怎么埋单,也就是怎么支付医生。如果政府埋单,但是仍然按照做多少检查、开多少药这些业务指标来确定收入,那么医生也仍然有过度服务的动力。

  再次,不仅公立医院医生不能有创收动力,私立医院医生也不能有过度的创收动力。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里奥·弗兰克总结了医改的规律,破除医生因为经济利益,利用自身信息优势给患者尽可能多提供医疗服务和多开药的激励,是每个国家医改的核心。这个问题和一个国家的医院是公立的还是私立的,没有关系。在其他建立比较完善的医疗卫生制度的国家,其医院无论公立、私立,大部分都不以营利为目的。

  医改专家钟东波认为,根据理论规律和国际上的普遍做法,医生的收入应该高水平、不挂钩、透明化。医生的人力资本投入高、工作风险大,所以收入应该较高。因为和业务直接挂钩会导致过度医疗,损害病人经济利益和健康,所以不能挂钩。因为是财政拨款,所以必须公开透明。

  当然,要做到不容易。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选拔愿意接受这种薪酬制度的人来当医生。欧美国家一般是选拔合适的本科毕业生学医。此时,学生已经比较成熟,明白自己的选择;而且选拔的标准不只是智商和成绩,还特别看重是否有关爱他人、关爱社会的品格和行动。如果在还不太成熟的时候做出选择,客观上经济条件又确实需要迅速发展,那么对这种薪酬制度的接受程度就不会高,行医行为和行业的道德要求就可能偏离。

  总结一句,就是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决定的,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和人事薪酬制度。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08/content_175788.htm report 1306 每到两会,医改问题总会热起来。新医改以来,我国在医保覆盖、医疗设施改善、公共卫生发展等很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正如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钟南山6日在广东代表团审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医生工资由政府埋单只是表象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