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劭强:崔永元成两会明星背后的媒介素养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劭强

  作者:李劭强

  “两会”召开,明星委员们的一举一动都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面对媒体镜头,有些人尽求低调—一如新闻缠身的本山大叔,有些人躲犹不及—如搬出“姚明来啦!”调虎离山的刘翔……然而在此届明星政委中,却有一位从初亮相开始就在拼尽全力地高调着—那便是小崔崔永元。

  谈名气,崔永元不是名号最响的明星;论长相,崔永元的上镜效果实属一般。但每年,小崔总会成为两会委员和代表中的“明星”。这与其职业身份有关。无论是在中央台,还是在地方台,小崔在保持其委员身份的同时,还一直保持其职业的敏感。其它委员和代表不可能再像小崔一样做一回记者,但是其它委员和代表可以从小崔身上学习一下他与媒体打交道的本领,这种本领是一个现代人,一个委员、代表应该具备的媒介素养。

  简单地说,媒介素养就是如何正确、有效使用媒介的能力。这种使用可以是获得有用信息,可以是进行有效传播,可以是参与社会进程。在媒介化生存成为一种现实的时代,媒介成为个人与社会联系的重要纽带。一个人只有学习、学会使用媒体,才能充分地了解社会的发展变化,才能获得所需的完整信息,才能实现个人的不断进步。一般来说,媒体人的媒介素养会更高一些。作为优秀的媒体人,小崔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当他把自己的媒介素养表现在两会时,自然能够成为镁光灯下的焦点。

  小崔懂得如何去使用媒体。身为优秀的主持人,小崔对于媒体的报道规律再熟悉不过。他知道媒体喜欢什么新闻,喜欢什么对象,也知道媒体通常会进行怎样报道。所以,在面对记者的围堵时,小崔才不会其它的委员代表一样,因为紧张或反感而回避,而是积极地回应媒体,并且主动地与媒体记者建立有效沟通,甚至为媒体记者着想,带着媒体记者主动地寻找新闻线索,发现新闻亮点。其它委员和代表无法和小崔拼新闻敏感,但是他们可以和小崔一样,学会尊重,并逐渐喜欢媒体:在面对媒体时,落落大方地接受采访,将自己想要表达的声音借助媒体传播出去。从大众传播的角度看,媒体可以让委员代表们的声音传播得更广泛。

  小崔懂得如何去设置议题。委员代表和记者有一点相同,那就是给这个社会设置议题。不同点在于,记者的议题设置是通过新闻报道形式实现的,记者需要报道新闻事实,抛出问题,并组织舆论展开讨论。而委员和代表则需要通过提案等方式,对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予以深入分析,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无论是记者还是委员代表,都必须保证所提的问题是真问题—这个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重视的核心问题,而不是什么不着边际的假问题—看上去立刻就会引起争议,但其实是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就轻率提出的伪问题。同时,委员代表和记者一样,都需要有一点议题排序的意识,能够将问题的主次做一个正确排序。在这一点上,小崔无疑具有优势,也是其他代表委员可以学习的。

  小崔懂得如何去沟通舆论。委员代表都是民意的代表,他们在一定程度上是反映民意诉求的载体。一个委员代表如何保证自己的声音是公众的声音,如何保证自己的意见契合公众的诉求?这不是自己说了算的,他们必须去了解民意,去反映民意,并随时感知民意的变化、起伏、反馈。这就需要委员代表多与媒体打交道,多从媒体上看到民意的诉求和民意对自己提案的评价,从而保证自己的声音就是公众的声音。如果一个委员和代表总是担心舆论,或者害怕成为舆论焦点,则这个委员代表就可能缺少与舆论沟通的自觉,从而在代表和表达民意时出现偏差。身为媒体人的小崔没有这样的顾虑,媒体人的受众意识让他知道了解民意有多么重要。

  现代社会是一个传媒社会,无论人们愿不愿意,都必须学会与媒体打交道,学会正确地使用媒体。对于委员代表们更是如此,他们本身就是新闻人物,他们言行就是舆论关注的焦点,良好的媒介素养会让他们在媒体上的形象更完整,会让他们的想法和思维传播得更广泛,也会让两会不同舆论场间的沟通更顺畅。(李劭强)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3/06/content_15017142.htm report 1790 作者:李劭强“两会”召开,明星委员们的一举一动都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面对媒体镜头,有些人尽求低调—一如新闻缠身的本山大叔,有些人躲犹不及—如搬出“姚明来啦!”调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李劭强:崔永元成两会明星背后的媒介素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