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林:当两会成为代表委员辟谣的好时机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军纪委发布消息称,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因涉嫌严重违纪,已于2015年1月被移送军事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只军老虎因与朱德之孙同名,网上便传出一些谣言。对于外界的误传误读,参加两会的朱和平一句话就解释清楚了:他是陆军,我是空军。因为姓氏、籍贯相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令狐安曾屡屡被传与落马的令计划有亲戚关系,令狐安也借两会澄清,称无亲戚关系,连远亲都不算。

  一些有“传言”的代表委员,参加两会,正常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本身就是一种辟谣。两会之所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辟谣之所,源于其开放与透明,能让一些问题脱敏。这其实也提醒一些官员,要善于面对和借助媒体,不要总躲着媒体,不要有“不理那些传言,过几天就没了”的驼鸟心态。

  一些代表委员之所以选择了两会时澄清事实,有时并非主动选择,而是“被动的”。两会上,媒体记者云集,各类新闻发布会开放、透明,着实对代表委员形成舆论压力。不仅仅是现场直播,更是无法回避、无处躲闪的现场直“逼”。在一个会场,抬头不见低头见,前门不见后门见,厕所不见通道见,躲不了,只能直面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了。

  其实,平常也完全不必躲着媒体,怕媒体干嘛?媒体是帮你澄清和辟谣的!你看,朱德之孙朱和平面对谣言,一句话就把事情说清了。如果对一些荒唐“小谣言”不屑回应,在“聋子听哑巴说瞎子看到鬼了”的传播语境中,反而会滋生大谣言。

  当下舆论场比较复杂,或有人别有用心操纵,或源于误传误信,或源于捕风捉影,各种事关官员的政治传言和谣言层出不穷,让舆论和公众难辨真假。需要打击造谣传谣者,避免形成“造谣传谣看起来好像没事,反正不会被追究,为什么不传”的破窗效应。更重要的是当事人要及时辟谣,迅速回应坚决表态,让谣言止于真相。

  两会成为代表委员辟谣的好场所,说明了两会的开放和透明,这种开放和透明应该制度化,成为新闻发布和政务公开的常态。对于一些政治传言和谣言,不能都等到两会时再回应。不澄清事实,只怨别人不明真相,怨得了别人吗?别等真相刚穿上鞋,谣言已经走遍世界。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3/06/nw.D110000zgqnb_20150306_4-T01.htm report 1050 军纪委发布消息称,成都军区联勤部部长朱和平因涉嫌严重违纪,已于2015年1月被移送军事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只军老虎因与朱德之孙同名,网上便传出一些谣言。对于外界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当两会成为代表委员辟谣的好时机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