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宏杰:为什么高薪不能养廉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宏杰

  合理的薪俸水平,可以保证公务员过上体面尊严的生活,有助于廉政建设开展。但是高薪并不能绝对保证养廉。高薪或者说合理的薪酬水平,是养廉的必要条件之一,但不是充分条件。这就好比车里有油是车能跑起来的必要条件之一,但是同时还需要这辆车轮子齐全、保养良好、司机就位。

  非洲的肯尼亚实行高薪政策,议会议员平均年收入是国民平均年收入的400倍。然而,根据某国际组织发布的一项数据,肯尼亚在全球最腐败国家中名列前茅。

  那么,肯尼亚的高薪为什么不能养廉呢?

  肯尼亚在制度高薪养廉的政策同时,却缺乏很多配套措施。比如媒体的监督很乏力。2013年,内罗毕西门购物中心发生过一起轰动全球的袭击事件,因为有媒体报道肯尼亚士兵在事件中趁火打劫的事情,肯尼亚警方甚至向记者发出“逮捕警告”。

  反观一些高薪养廉成功的国家和地区,比如新加坡和香港,它们除了高薪之外,还有其他比较完备的配套措施。

  首先是信息公开透明。香港行政首长工资很高,福利待遇也非常优厚,但是,这一切都是公开透明的。行政长官就任时应向香港特别行政区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申报财产,此后每年,行政长官都需要申报其持有的利益并向公众公开。而香港媒体在监督官员方面也卓有成效。香港的狗仔不光盯捎娱乐明星,也盯捎高级公务员。这种高透明度,是清廉指数较高国家和地区的共同特点。自1995年起,瑞典在“清廉指数”国际排行中一直名列前茅。而从1776年,也就是中国乾隆四十一年起, 瑞典就开放了政府记录,供民众查询。从那一年开始,瑞典公民就有权查看官员直到首相的纳税清单,这个传统延续至今。

  我们很多人只知道新加坡高薪,但是也许不清楚,新加坡与此配合的还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防治腐败,在新加坡,官员腐败被抓的概率高出菲律宾 40 倍。新加坡的反贪污调查局与香港的廉政公署一样,高度独立,拥有绝对的权威。

  除了以上的一些措施之外,清廉指数较高国家和地区还有以下共同特点。

  一是司法比较独立,不受行政的干预,这就保证了司法系统独立地开展工作,从而能够真正对行政起到监督的作用。

  二是合理的公务员规模。新加坡和香港的公务员效率都很高。在机构臃肿、冗员繁多的国家是无法实行高薪养廉的,否则将耗尽财政资金而养无用之人。

  所以说,合理的薪酬,公开透明的信息,有效的权力约束制度,独立的强有力的反腐机构,有效的新闻监督,开放的民众监督,合理的公务员规模,这些是廉政建设这个木桶的几块木板。有一块短板,这个木桶就存不住多少水。

  因此,高薪无法独立地承担起养廉的责任,或者说只有在其他前提都具备的条件下,高薪才能很好地发挥养廉的作用。如果没有其他条件的约束和配合,高薪对养廉而言只能起到部分作用,甚至很多时候会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不但不能养廉,反而还会助长官员的奢靡之风。

  当下中国正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并最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公务员队伍可以说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基层公务员更是上情下达的关键环节,因而在反腐败的同时,既要让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报酬水平更加合理,更要多措并举,让合理的薪俸水平有效发挥激励作用。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5/0228/c1003-26613860.html report 1548 合理的薪俸水平,可以保证公务员过上体面尊严的生活,有助于廉政建设开展。但是高薪并不能绝对保证养廉。高薪或者说合理的薪酬水平,是养廉的必要条件之一,但不是充分条件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为什么高薪不能养廉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