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日本端出自卫队变质的“松绑套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蒋丰

  日本新华侨报网3月2日发表文章称,日本政府如一台超高速运转的机器,不到两个月就施展出解开自卫队身上所有绳索的“连环计”。今后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权限之大、地理范围之广、涉及面之多将不可想象,这也将从根本上转变日本自卫队的性质。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各国都将举办大型纪念活动,重申人类消弭战祸、永保和平的坚定信念。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由联合国确立的战后新秩序确保70年没有发生世界大战,捍卫了人类和平。

  对于全球各国来说,今年是一个值得共同纪念的重要年份,也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可是,新年伊始,日本就采取了一系列引人注目的“小动作”,而且眼看就要变成“大动作”。日本自卫队这只“看家犬”,很快将成为“出笼猛兽”。

  1月10日,日本媒体曝出,安倍政府计划4月向国会提交审议旨在扩大日本自卫队活动范围的《安全保障法》大致框架。根据该框架,如遇“危机事态”,日本自卫队可不顾联合国决议、没有地域限制、“在国际纷争中”支持除美军之外的其它国家。

  1月29日,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绑架杀害日本人质后,日本政府以此为由,指示国家安全保障局等相关省厅制作相关政策集。政策集提到,由于该地区不存在“准国家组织”,因此日本将在征得该地区国家的同意之后,以“警察活动”的形式营救人质。即日本在获得伊拉克、叙利亚的同意后,可以派遣自卫队进行“警察活动”。

  针对南海,日本当然不会放过,准备让自卫队也插上一竿子。2月4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在内阁会议后对记者表示,今后计划派遣自卫队对南海进行警戒监视。

  仅仅过了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月5日又在国会审议时放出了“重磅炸弹”,不再把联合国决议当回事。他表示,必须制定长期持久的新法律,迅速派遣自卫队。现在日本自卫队参与多国军事活动时,每次需要制定特别措施法,并以联合国决议为基础。安倍称,日本政府为了维护“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定”,希望在更大范围内做出贡献,今后将不会把基于联合国决议作为活动条件。

  2月17日,日本政府再次拓宽了自卫队活动的领域。安倍在众议院会议上列举具体事例称:“从能源安全保障的观点出发,中东的霍尔木兹海峡等地是非常重要的输送通道。如果周边地域发生武力纷争,将像以前石油危机一样让世界经济陷入大混乱,日本也会发生能源危机。日本只有6个多月的石油储备。如果不在霍尔木兹海峡等地采取行动,石油供给中断,日本国民生活遭受生死影响的情况,与日本遭受武力攻击的情况同样危险。”他表示,因此今后还会派遣自卫队保护海外的能源通道。

  到了2月20日,日本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以即将修改的《周边事态法》为平台,为自卫队来了个“松绑套餐”。执政党与政府协商的新法概要就派遣自卫队问题,提出了不限联合国决议、不限地域、不限支援对象的“三不限”:自卫队不仅可以支持基于联合国决议的多国部队,还可以支持其它开展反恐行动的外国军队;出动自卫队不再限定于周边发生重大事态时,而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支持外国军队;支持对象不仅仅限于美国军队,还包括其他国家的军队。因为觉得“周边”二字碍手碍脚,日本政府甚至准备让这个概念都消失。

  仅有“活动许可证”可不行,日本政府又准备给自卫队颁发“武器使用许可证”。2月24日,日本在大力推动周边事态法修改的同时,又开始着手修改配套法律。日本政府称,自卫队员开展海外行动时,必须保护自己及队友的人身安全,因此需要扩大他们的武器使用权限。使用权限扩大后,自卫队在保护外国军队要员、后方支持结束后也可以使用武器。

  为了理顺领导体制,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长(相当于总参谋长)河野克俊2月26日出席记者会时表示,将改变“文官统制”的架构,推进组织改革,把自卫队的运用由文官主导改为武官主导。

  海外进行“警察活动”、插手南海问题、保护海外能源通道、行动“三不限”、扩大武器使用权限、让武官掌兵……。日本政府就如一台超高速运转的机器,不到两个月就施展出解开自卫队身上所有绳索的“连环计”。今后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权限之大、地理范围之广、涉及面之多将不可想象,这也将从根本上转变日本自卫队的性质。(蒋丰)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15/0303/c345415-28472341.html report 1986 日本新华侨报网3月2日发表文章称,日本政府如一台超高速运转的机器,不到两个月就施展出解开自卫队身上所有绳索的“连环计”。今后日本自卫队的海外行动权限之大、地理范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日媒:日本端出自卫队变质的“松绑套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