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穹顶之下的柴静与我们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央视的两位原主持人,相继去了美国,一个是崔永元,一个是柴静。前者自费拍了有关转基因的专题片;后者如您所知,便是昨天被疯狂刷屏的专题片“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

  相同的是,两位名主持,都离开了成就自己声名与事业的央视,都冲着中国人最关注的两个话题完成了单位行为与个人行为的转型。不同的是,一个以宣战的姿态出手,充满着男性的斗气;一个以无言的方式告别,表现出女性的沉稳。

  百分钟的雾霾调查,能够以刷屏的方式传播于网络,这是一个奇迹。它告诉媒体与传播者这样一个道理,所谓“内容为王”,其实不在技术层面,而在良知与责任。柴静自费百万的小制作,带给社会的震撼,是许多传统媒体的大制作无法企及的一个高度。

  在柴静身上,我们感受到的不是成就自己,而是成就这个社会。在这个自媒体专题片中,央字头的部委,都被客观且不失心平气和的报道,摆在公众面前。这些众所应知、却众所未知的事实,以自媒体的方式呈现在我眼中,可以说是迄今为止最深度、最生动的有关雾霾的专题片。

  柴静的“穹顶之下”疯传网络,不排除受众对于这个近年来淡出观众视线的争议人物,有着进一步好奇的围观心态。此前对于柴静美国产女、对于她的去职,各种猜测、各种臆想,从未间断过。而争议最多的,便是真爱国还是假忧国。甚至对于柴静从美回国时戴的一副口罩,都被窥探者演绎出各种遐想。而对于这些议论,柴静几乎很少回应。

  柴静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回应了世道的复杂、人心的叵测,也以这种方式,给社会转型、传播形态转型时期的中国,重塑了媒体人的概念。这个概念便是,以公共利益为己任,以知性传播为使命,将爱自己、爱孩子、爱家庭,与爱大众、爱社会、爱祖国融合在一起,可以没有饭碗,不能没有责任;可以没有拨款,不能没有担当;可以遭遇非议,不能没有良知;可以没有回应,不能没有作为。

  因了这份担当和作为,用更自由、不连累的方式去表达情绪与事实,用更实在、不虚妄的方式去传递思想与爱心。“穹顶之下”有这一段独白:历史就是这样创造的,就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有一天他们会说不,我不满意,我不想等待,我也不再推诿,我要站出来做一点什么。我要做的事,就在此时,就在此刻,就在此地,就在此生。

  不是谁的喧哗声越大,存在感便越强。不是谁的饭碗捧得越大,成就感便越大。穹顶之下,芸芸众生,同呼吸的不只是自然空气,共命运的不只是环境生存状况,更是在这样的环境之下能否真心想到一起,做到一起。

  少些埋怨,多些担当。少些猜测,多些实干。如果人人都少装糊涂甚至不装糊涂,个个都独立思考而不虚妄为是,我们的穹顶之下,清新的便远远不只是呼吸的空气。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3/01/content_2977327.htm?div=-1 report 1300 央视的两位原主持人,相继去了美国,一个是崔永元,一个是柴静。前者自费拍了有关转基因的专题片;后者如您所知,便是昨天被疯狂刷屏的专题片“柴静雾霾调查—穹顶之下”。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穹顶之下的柴静与我们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