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菡:日本岛民“投票”何止是伪命题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一菡

  本报特约评论员一菡

  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22日举行关于是否赞成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的居民投票。当天的计票结果为赞成票632票,超过了表示反对的445票。似乎,政府的主张得到了“国民”的支持。但细细观来,这场愣是被“炒热”的投票不仅留下一堆贻笑世人的笑柄,而且从根本上说更是一场恶作剧、一道伪命题。

  与那国岛,在行政区划上是町级单位,隶属于冲绳县。岛上居民不过千余人。这次投票,不仅包括法律上享有投票权的成年人,还囊括了初中以上学历的未成年人以及外国常驻居民。涉及武力部署的国事话题,由未成年人参与评判,岛国真是不分长幼。

  一年半前,与那国岛搞町长选举,最终,支持派遣自卫队的外间守吉第三次当选;5个月前,与那国岛又搞町议会选举,赞成部署自卫队的议员当选了议长。有这两次在部署自卫队话题上立场鲜明的选举在先,又单独就此话题再搞投票,岛国可谓不厌其烦。

  但如此“在乎民意”的日本政府,对冲绳县民众要求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的呼声不太上心,更是听不见名护市市民抗议重启边野古基地计划的喊声。这些民众从未就美军基地问题被赋予单独投票的机会,而同在冲绳县的与那国岛却上演了一出没有太多悬念的票箱游戏,对待“民意”,岛国果然厚此薄彼。

  退一步讲,与那国岛既然归属日本,在政策制定、发展规划、防卫部署等问题上本来就该服从中央政府安排,有反对声音自可以通过地方选举表达。有规则在,但偏要搞选举这么一出不具法律效力的“返场戏”,岛国未免画蛇添足。

  事实上,日本政府在2013年就决定在与那国岛部署沿岸监视部队,预定于2015财年年底前完成部署。日本还计划在冲绳县鹿儿岛县奄美大岛等地新建自卫队警备部队营地。这些动作只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推进“国家安全保障战略”和新《防卫计划大纲》的一部分。既然已经开始推进的事项,日本一而再、再而三地搞出动静,无非是想时不时寻刺激、搞试探。

  日本史无前例地往与那国岛派遣自卫队、布置雷达、监视船舶飞机,表面上为“内部事务”,但无论从地区安全、部署方略、和平环境等层面看,都实为危险挑衅。与那国岛距冲绳岛那霸500多公里,但距中国钓鱼岛仅150公里,距中国台湾东北部的宜兰县南方澳只有110公里,在前哨岛屿做出如此动作,无异于一种冒进行为。无论部署何种类型装备力量,非防御色彩浓重。于邻,是一种安全冒犯;于己,是一种对岛民安全的“政治绑架”;于地区,那种无法掩饰军事野心的躁动昭然若揭。

  无论打着什么旗号,渲染地区威胁,加快扩军步伐,都非正道。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尊重和重视地区邻国合理的安全关切,多做有利于增进与邻国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才是日本政府应当存有的治国、强国、安国理念。2009年,时任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就曾推翻上届政府向与那国岛派遣陆上自卫队的设想,北泽当时明确表示,“不要因此而徒然引起近邻的不安”。

  日本一而再、再而三地搞出动静,无非是想寻刺激、搞试探。于邻,是安全冒犯;于己,是对岛民安全的“政治绑架”;于地区,无法掩饰军事野心的躁动昭然若揭。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02/24/content_173573.htm report 1489 本报特约评论员一菡日本最西端的冲绳县与那国岛22日举行关于是否赞成部署陆上自卫队沿岸监视部队的居民投票。当天的计票结果为赞成票632票,超过了表示反对的445票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一菡:日本岛民“投票”何止是伪命题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