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曹林:让心灵在家的港湾里诗意栖息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曹林

  亲爱的读者朋友,当你打开今天这份报纸,或者在网页上点开这篇文章时,或许因为行程安排,你还在回家的路上,或许因为工作原因,你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但你的心一定在家里。回想一下,我们多长时间没这么陪家人了,家里多长时间没这么热闹了,家人多长时间没聚这么齐了,心灵多长时间没有这么放松,如此放松地在家的港湾里诗意地栖息了。

  这就是中国人如此期待和看重春节的原因,这也是我们不惜越千山涉万水、不管经历多少劳累都要赶回家的原因。春节对于现代中国人,不仅是一个传统,更是一种心灵慰藉的需要,是全民的一次心理治疗。现代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时间就是金钱”的职场节奏让我们像上了发条一样停不下来,只有回到家中才可以慢下来,不必焦虑于时间去哪里了,真正地享受悠闲。回家也是飘泊心灵的一次慰藉,在我们疲于奔命的社会中,也许每个人都无足轻重,每个人的岗位都可以替代,离了谁都照样运行,可你在家中的身份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在一起就是天大的事儿。

  我们感受家庭温暖、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也是我们审视自身家庭意识的机会。我们已习惯累了躺到家里,委屈了找家人倾诉,回家就问做的什么菜,却很少意识到我们其实欠家人很多。

  一个作家的这段描述曾激起很多人的共鸣:我们把最好的笑脸展现给领导和客户,却把厌烦的表情留给家人;我们用宽容大度来对待别人的错误,却对亲人百般挑剔;我们一遍又一遍教别人一些简单甚至弱智的技能,却用不耐烦来回敬亲人的一句询问;我们在外面谈笑风生,却在关门的那一霎那换上一张无趣的脸;我们,是怎么了?是啊,我们真的欠家人很多。我们都在犯同样的错误,和陌生人讲着心里话,却和家里深爱着你的人吵架!

  春节,在家的港湾里诗意栖息的时候,我们必须好好地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利用这个时候好好地陪陪家人,给年迈的父母多点关爱,对孩子多点儿耐心,对爱人多点儿体贴。

  我们建议,这个春节应该少做“低头族”,不要被电子媒介和社交平台所绑架,不能人在家中、心却在网上。一家人坐一起吃团圆饭,却低着头和远在千里之外的人聊天。也许平常我们已经习惯了这种“低头生活”,生活中离不开手机,而且有各种堂皇的理由,但这几天请尽量戒掉对手机的依赖,抬起头来,多跟家人聊聊天,多陪老人逛逛街,多带孩子出去玩玩。多给身边的亲人发发红包,少低着头在微信上抢红包。不要在网上肆意抛洒大把的时光,却吝啬跟眼前人多说哪怕一句话。

  我们建议,这个春节应该多待在家里陪家人,少出去参加各种饭局应酬,少打麻将。很多人春节回家,往往真正待在家里跟家人一起吃饭的时间很少,多是出去参加各种聚会和饭局,甚至比平时还忙。人是回家了,却忙于参加各种饭局,这也会让家人失望。多吃吃妈妈做的菜,多给爸妈做几顿饭,多下厨给孩子做个榜样,这样才更有家的温馨氛围,更符合春节的团圆意义。正如有人所言,请别再让父母一整年的等待,等来的,又是7天的等待,春节7天转瞬即逝,当你发现还没有好好陪陪父母,却又到了返程的时间。

  我们建议,春节多帮老人做点事,别让春节回家变成一次精神“啃老”:只顾自己方便而不顾老人感受。让老人做饭,让老人带孩子,让老人忙里忙外招待客人,虽然老人都会很乐意,但这属于精神啃老行为。孩子再大,父母总习惯站在孩子立场上,已经长大的我们应该学会站在老人角度考虑问题了,耐心地听父母讲那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不要打断他们;耐心地接受父母的关心,即使觉得烦也应听着;多给老人讲讲自己的生活,别觉得这无所谓。

  新年快乐,让我们飘泊和浮躁的心灵在温暖的家里得到安放。家国一体,美丽和谐的中国梦,正是建立一个个美丽和谐的家庭梦想之上的。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2/18/nw.D110000zgqnb_20150218_6-01.htm report 1696 亲爱的读者朋友,当你打开今天这份报纸,或者在网页上点开这篇文章时,或许因为行程安排,你还在回家的路上,或许因为工作原因,你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但你的心一定在家里。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让心灵在家的港湾里诗意栖息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