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周永康每顿宴请超10万 不能当个案看待

来源:综合 作者: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不能以个案看待 每顿宴请超10万元

  部分央企的公款吃喝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据媒体报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周永康执掌中石油的那个年代,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于10万元,而且,这样的宴请几乎每天都要发生。

  其实,几乎每一家央企过去都存在公款吃喝,有的被曝光,有的未被曝光。而中石油多次被曝光,例如,2013年央视暗访驻京办时服务员称,“我们是中石油的,不会有人来检查,我们自己领导都来这吃饭,没事。”中纪委也称:中石油兰州石化销售部公款大吃大喝。

  作为特大型国企,尽管一些公务宴请、迎来送往是不可避免的,但很多公款宴请不是为了企业业绩,而是中石油领导自己在大吃大喝,很多公款宴请是超标准的,是毫无节制地浪费国有资产。从某种程度来说,中石油更像是“中吃油”—吃喝成为中石油的重要部分。

  从上世纪90年代到十八大之前,公款吃喝在中石油一直很猖獗。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以及针对中石油的反腐风暴,才让中石油有所收敛,但不等于中石油超标准吃喝从此彻底禁绝,恐怕是以更隐蔽的方式继续存在。

  如今,“中石油在周永康执掌时期每顿宴请超10万元”的消息,虽然是上世纪90年代的事,但仍需要引起我们重视,要研究如何预防这类现象重演。

  笔者以为,要想防止这类腐败现象重演,除了继续有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企业治理体系强化体制内外监督、加强专项巡视外,更应该摸清楚中石油这些年在公款吃喝方面花费多少,以及公款吃喝的主要场所、报销方式、违规情况等,只有如此,国企吃喝腐败才能引起我们进一步重视。

  因此,有必要对中石油的吃喝问题进行专项审计,并鼓励企业职工和公众积极举报,以便彻底摸清楚中石油一共“吃”了多少国资。公众作为中石油的出资人,有权知道中石油吃喝账目。而反腐败部门和国资监管部门也需要根据审计、调查情况进一步完善监督和管理。

  每顿宴请超10万元,相信这只是中石油、央企公款吃喝的冰山一角,不能反映中石油公款吃喝的全貌。只有彻底搞清楚中石油的公款吃喝问题,无论是对中石油还是对其他央企改革,才有积极意义,因此,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对个案的关注。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finance.sina.com.cn/review/sbzt/20150217/070421569541.shtml report 1259 原标题:不能以个案看待每顿宴请超10万元部分央企的公款吃喝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据媒体报道,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是周永康执掌中石油的那个年代,每顿宴请消费没有低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评论:周永康每顿宴请超10万 不能当个案看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