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朱永华:微信精准广告?认真你就上当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永华

  1月25日,微信朋友圈悄悄降临了3个广告,结果一整天手机里满是八卦:“为什么我看到的不是宝马广告?”坊间传说,看到宝马广告的,是土豪;看到vivo手机广告的是中产;看到可口可乐广告的,是吊丝;而什么都没看到的,很心塞。(据1月27日《南国早报》)。

  实际上,微信朋友圈这类所谓的精准广告,用社会上一句不太雅观的歇后语来说,不过是“丈母娘的嫂子大岳母(约莫)”,只是一种大估计,与企业选择电视频道或时间段做广告没什么两样,选择幼儿频道卖奶粉,卖小食品,选择早间时段推销旅游景区等,都不过是一种广告营销手段,如果因为自己是“土豪”却没有看到“宝马”广告而产生某种不快,或因为自己是“屌丝”为看到宝马或vivo手机广告而沾沾自喜甚至为此而炫耀,既是在“自作多情”,更是一种不正常心态,而媒体为此进行“炒作”甚至展开某种心理讨论,更是在为这些广告做二次义务传播,无疑正中商家下怀。

  常用智能手机上网的用户都知道,微信只是一个虚拟的社交平台,大多用户注册资料中的信息均含有大量水分,以相关资料为基础,将用户分为三六九等,选择性发送各种广告,本身就是一种营销手段,与用户真实的经济状况或家庭需求并不存在必然关系。即使是通过各种渠道了解用户信息所“精准”发送的广告,同样也存在巨大误差,正如有些网友所言,“打工妹一枚,年收入不到两万,被中产了。”因此,笔者认为,对于这种所谓的“精准广告”,人们大可不必当真,商家做广告,无非就是要把自己的产品商品在扩大社会影响的同时,尽可能推销到有意和有能力购买的消费者手中,能够让微信圈为此掀起波澜,甚至为其闹成某种纠纷,恰恰也是商品营销的一种方式。

  市场经济社会,人们既对无处不在的商品营销广告十分反感,尤其是对于智能手机用户,乱给手机用户发送广告,非但会被认为是骚扰,同时也是一种违法行为,在微信圈里流传的这种所谓精准推销广告,实质上也是未经用户许可的一种骚扰,为了避开直接发送广告可能带来的骚扰质疑,“精准广告”商家显然也是摸准了微信用户这种不正常心态,有意识的推出这种营销方式,让产品广告在微信用户相互攀比虚荣中被潜移默化的植入,非但不会拒绝这种骚扰,反而更乐意被某种广告击中,有些微信用户出于好奇心反而更想通过这种广告来“验证”自己,看看自己到底是土豪、中产还是屌丝,这恐怕也是广告商正求之不得所要达到的目的。

  综合来看,如果说微信圈内这种“精准广告”是基于大的财富数据,按用户“财富等级”分别发送相对应的3种广告,倒不如说是“精准”摸透了微信网友普遍拥有的虚荣心态,故意用这种选择性广告,来挑动虚拟社会的财富矛盾,进而实现自己的广告效应和营销目的,大家越是八卦、越是好奇、越是在微信朋友圈内调侃乃至争吵,广告的辐射效应就越大。而怀有平常心态,拥有正确的价值观、财富观,理性上网,注意保护好自己的个人隐私,尤其是财富隐私,对于这样的广告甚至各种不实谣言等,既不要当真,更不要给某些广告商家甚至别有用心者当枪使,所谓的精准推送广告,如果当真并为此心塞纠结,那才是“上当”。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views.ce.cn/view/ent/201501/30/t20150130_4473066.shtml report 1432 1月25日,微信朋友圈悄悄降临了3个广告,结果一整天手机里满是八卦:“为什么我看到的不是宝马广告?”坊间传说,看到宝马广告的,是土豪;看到vivo手机广告的是中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微信精准广告?认真你就上当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